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音乐义工邓士锋:让老年朋友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2015-05-20 15:23

近几个月,每到周二,在新安江街道健安社区老年大学的音乐课上,常常可以看到一位男青年耐心地给社区老年朋友讲解葫芦丝的演奏技巧。一个偶然的机会,毕业于浙师大音乐学院的邓士锋走进了健安社区,结识了这些爱好音乐的老年人,从此开始了一段难忘的师生情。

邓士锋,家住健安社区百合园,大个子,今年30刚出头,从小酷爱音乐。一次,社区葫芦丝队的颜世九邀请他来社区辅导葫芦丝,他走进了这支队伍。没曾想,去了以后,他发现这帮老年人积极性很高,很勤奋,和自己一样痴迷于葫芦丝,于是,音乐的纽带把他们联系在一起,他开始无偿的辅导他们。

邓士锋目前是青少年活动中心和老年电大的葫芦丝老师,平时,他的时间安排地满满当当,可即使再忙碌,他也会抽出休息时间给老年人辅导,“邓老师把难得的休息时间用来给我们辅导,真是难能可贵啊!”每周二,他风雨无阻来给大家辅导,而老年人也格外珍惜这样的机会。邓士锋说,葫芦丝队的老年朋友已经掌握了一定的吹奏基础,他更多的是指导他们一些表演上的技巧,让葫芦娃们将来有更多展示自己的表演机会,让老年朋友真正的老有所学,老有所获。

辅导课上,邓士锋手舞足蹈,表情加动作,一堂课下来往往满头大汗。这支队伍平均年龄已60多岁,学员整体水平也参差不齐,教学过程常常要反复讲解,但让他感动是:一堂课下来,这些老人们已将书上画得密密麻麻,生怕老师讲的记不住。“他们非常的用心、勤奋,气氛这么好,让我很开心。” “我们年纪大了,记性也不好,带我们这些老小孩,真不容易啊!”队员刘新生这样说道。

在邓士锋的指导下,葫芦丝队有了声部演奏。“声部演奏讲究高低声部配合进行,难度比较大,我们要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声部演奏的学习让他们兴趣倍增。除了课堂的辅导教学,邓士锋还会布置一些课外作业,让他们回去练习,提高演奏技能。

“年轻、葫芦丝吹奏水平高、耐心、人品不错。”学员们说出一连串的话语来评价他。平时学员们的葫芦丝坏了,邓士锋二话不说就把它们拿回去修。怎样不被商家蒙蔽,又如何挑选好的葫芦丝,邓士锋会教他们不少方法,这也让葫芦娃们受用不少。

今年的“五一”节,在邓士锋的婚礼上,学员们用了几个星期练习了葫芦丝演奏《凤凰于飞》为老师祝福。“我们在表演的时候,邓老师在一旁很仔细地听着,表演后,邓老师说我们那天晚上吹得很好,邓老师也挺感动的!”说起那晚的场景,老人们快乐而温暖。

自从邓士锋来了以后,学员们对于未来的想法特别的多,他们建立起了时尚的微信群,大家还集体讨论取了名字——快乐的葫芦娃。他们说:“我们准备接下来在江边、凤凰山等地进行表演展示,还准备拍视频、上网站……”

(通讯员 姜紫霞 )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