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市十佳明星社区志愿者傅剑俊
2015-06-03 10:39

傅剑俊是杭千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乾潭收费站C班班长,今年刚进入不惑之年的他外形俊朗刚毅,内心却柔软多爱,在单位他是公司的中坚,在社区他是位乐于奉献的志愿者。

从2008年傅剑俊第一个报名加入乾潭镇马鞍岭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始,七年来他一直坚持志愿服务活动,只要社区一声招呼,他都积极参与,无论在菜市场整治、三改一拆,还是敬老为老服务,或是应急救灾抢险,都能够看到傅傅剑俊活跃的的身影,他先后被评为建德市十佳明星社区志愿者、建造市2013至2014年市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成为乾潭镇乃至我市的明星社区志愿者。

抢险救灾,连续三天奋战现场

2011年6月10日、11日,乾潭镇范围普降大雨,幸福村处于风暴中心,6月10日更是暴雨倾盆,6月11日幸福村后一山凹发生山体滑坡,路上铺满厚厚的泥石流,路两边地势低的农房冲进了淤泥。11日早上傅剑俊得知险情后,和同事换班后,随乾潭镇应急抢险小分队开进幸福村抢险救灾。

被泥石流覆盖的村道,在动用机械清除后,必须用铁锹将砂石、淤泥撬到拖拉机上,傅剑俊奋力挥锹清除污泥,汗水浸湿衣服,清除砂石、污泥后,再用扫帚清扫,扫帚都被他扫破。农民住房冲进了淤泥,傅剑俊和抢险队员将家具、农具抬出门外地势高的地方放好,盖上尼龙布,将屋内淤泥清除干净,再用拖把拖干净。

在幸福村抢险救灾,傅剑俊连续奋战三天,早上6点多从家中出发赶到幸福村,中午都在救灾现场,吃完送来的盒饭,就继续战斗,一直干到傍晚5点半回家休息。三天下来,傅剑俊手上都起了血泡,但他不叫一声苦。

他心里装着镇福利中心的老人

乾潭镇马鞍岭社区的孤老们都认得傅剑俊,这个高速公路乾潭收费站的小伙子周末或是节假日,经常到敬老院走走看看,和老人们聊聊天,或者帮忙搞搞卫生,看到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比如电灯不亮了,水龙头漏水了等,傅剑俊都帮着维修。

前两年,乾潭镇福利中心成落成,孤寡老人搬进了新家,傅剑俊想福利中心设施好了,但孤寡老人和托养老人在中心,他们最想的是有人去看望他们,跟他们聊聊天,有一位爷爷,自己的子女去看望的次数不多,每一次傅剑俊跟他聊天,爷爷都显得特别高兴。傅剑俊深有感触地说:“老人的精神需要比物质需求更重要。”

今年5月12日护士节,乾潭镇、马鞍岭社区组织医务人员、社区志愿者慰问福利中心的老人,当天刚好傅剑俊和妻子都休息,傅剑俊到乾潭面包房订了200个面包,买了4箱香蕉,和妻子陈建云一起到福利中心慰问老人。夫妻俩带着食品、水果来到福利中心时,老人们正围坐在大厅里,傅剑俊和妻子给老人们一一送上面包、香蕉。对于瘫痪在床的老人,傅剑俊将面包、香蕉达到每一床的老人,坐在床上和老人们聊天,问长问短,瘫痪在床的老人们特别高兴。

热心救助过路司机

高速收费站,每天迎来送往,每时每刻都有可能发生各种不测事情,可以说收费站也是人生社会的大舞台,傅剑俊把关爱、帮助过路司机作为自己份内事。有的司机开车到乾潭收费站时,缺钱了傅剑俊送上几十元、上百元是常事,事后有的司机归还了,有的没有归还。一次,一位从山东到江西的卡车司机到乾潭收费站时,没钱吃饭,傅剑俊将方便面送给他,还有一次,一位司机没钱,傅剑俊带他到食堂买来饭菜送到他手上,还有的轿车出故障,傅剑俊帮忙将车子推出收费站,联系修理厂家修理,这样的事情在傅剑俊看来,都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

2013年7月某天中午,一辆大货车在乾潭下高速,到收费窗口时神色紧张地大喊:“救命!”正在当班的傅剑俊快速下岗,引导大货车停到收费站外广场,车门打开后,傅剑俊立即登上驾驶室查看,原来驾驶室后的床上睡着另一名驾驶员,赤膊上身,脸色发青,没有知觉。傅剑俊立即对其心肺复苏按压,继而人工呼吸,掐人中,但该司机还是没有反应,这时闻讯赶来的站长拨打120求助,非常遗憾的是,经过医院抢救,该男子还是没有救回来。

喊“救命”的司机向傅剑俊介绍,大货车开始是死者开的,中途他感觉人不舒服,换一个人开,不舒服的司机则睡在驾驶室后的床铺上休息,司机开了一阵后,在建德、桐庐交界处叫躺在床休息的司机时没有反应,于是慌张起来,在乾潭下高速时喊“救命”。

傅剑俊告诉记者:“做志愿者,贵在坚持!有些人开始感觉新鲜,做了几次社区叫你,你推托不能到场,以后社区也不会叫你了,现在马鞍岭社区有什么活动,都叫我的,我自己也在服务他人中收获快乐!使自己更充实。”

(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