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患病老人坚持服务小区居民、照顾孤寡老人:能帮助别人说明我还有用
2015-06-09 11:18

 

6月4日,记者见到了家住府西社区的郑瑞林老人。刚刚挂完盐水的老郑显得有些疲惫,双手撑着腰,可以明显看到他手上布满针孔,中间有几处是肿的,还没褪去。

1996年,老郑被确诊得了克罗恩病,患病19年来,时常腹痛、发烧、关节痛,但他却坚持当小区居民组长,人口普查、收卫生费、走访孤寡老人……做了许多平凡却有意义的事。老郑今年74岁,在社区工作已有9个年头,他说,在工作中能忘记身上的病痛。

他本该在家养身体,却选择担起居民组长的责任

老郑说:在工作中,能忘记身上的病痛

2006年,为了老郑看病方便些,老郑与妻子姜水花两人搬到麻岭巷居住。当时的府西社区书记得知姜水花有35年的村妇女主任经验后,就找到她,希望她能来当居民组长。姜水花很快就答应了。

姜水花工作很认真,很快成了小区里的热心大姐。2007年,我市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有一份去江边打扫卫生的工作,社区考虑到老郑一家看病花了不少钱,而且姜水花做事认真,就推荐姜水花做这份工作。姜水花很高兴,但又发愁居民组长的工作一下子找不到合适的人。夫妻俩都是上世纪70年代入党的老党员,当时两人就商量,让老郑先帮着干几天,等找到人了,再让老郑休息。没想到这一干,老郑就再也没停下来。

“其实我也没想到老郑能干这么久,我很担心他的身体。”姜水花说,“但是他喜欢,我只能支持他了。”

众所周知,人口普查是一项繁琐的活,需要细心和耐心。麻岭巷是一个复杂的地区,出租户和外迁户都多,这给人口普查带来了很多困难。老郑说:“既然做了,就要做好。”这是他做人的准则。

那段时间,老郑每天早出晚归,一户户进行登记。有些户主白天不在家,他就早晚守候。“我起来的时候他人已经不见了,我睡觉了也没见他回来。有几天晚上,他回来抄写,发现字不认识,我就帮他抄。”姜水花笑呵呵地说。老郑清楚地记得有一户人家,他跑了十几趟也没见到人,他急得晚上都睡不好觉,身体状况也就此严重起来,连走路都费力。有天凌晨5点钟,他决定再跑一趟。功夫不负有心人,那户人家的门开了。原来这家人已经住到别处去了,但是户口还留在社区,平时很少回来。

9年居民组长干下来,虽然拖着病垮垮的身子,但老郑的工作一样没拉下,就连最具挑战的收卫生费,他完成的速度也是排在社区各居民小组前列。

“每次收完卫生费,他都要去挂盐水。”姜水花说。

每天从早到晚,上下楼梯不知道要爬多少层,看着老郑每次都撑着腰、扶着门回家,妻子怎能不担心。但老郑却说:“其实有时候是痛得起不了身,但等用力起床后,拿着发票挨家挨户走起来时,反而感觉身体不痛了。”

老郑两夫妻在麻岭巷住了快十年了,大多数人都认识,但出租户就不一定都认识了,收起卫生费来,也是委屈颇多。有一次,老郑去收卫生费,出租户不理解,老郑就多次上门,表明自己的身份,并叫来旁边的居民作证,还把社区电话给他,让他求证。但这个出租户就是不买账,还打了110。等警察和社区的人都到了之后,才还了老郑一个清白。

“也没啥,不理解的情况是极少数的。更多的还是高兴。”老郑说,居民那声“老郑”“郑师傅”叫得他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

他本该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但却更操心小区孤寡老人

老郑说:“能帮助别人说明我还有用。”

“吃饭没?”每次遇到方来妹,这是老郑必问的一句话。

方来妹,80多岁,儿子不在身边,一个人住。方来妹虽然腿脚不好,但她还是坚持每天撑着椅子出门遛个弯,老郑几乎每天都能碰到她。隔一段时间,老郑就去方来妹家里串个门,帮忙打扫下卫生,或者帮忙买个菜,关心一下她的生活。

2014年上半年,老郑几天没在路上遇到方来妹了,就去她家敲门。平时方来妹只要听到老郑的声音,就会马上开门,但这次却没有回应。那天,老郑去敲了好几次门,都没有人。老郑慌了,会不会出啥事了,想联系方来妹的儿子,却找不到她儿子的电话。老郑立即打电话给小区支部书记,书记联系上方来妹的儿子后才得知,儿子把方来妹接回家了。终于,老郑放下心来。

等方来妹回家后,老郑立马去她家里,重新抄了她儿子的电话。

不光是方来妹,小区里的孤寡老人,老郑都比较上心。也因为老郑平时的关心,老人们一有问题,就会想起他。

前不久,90多岁的徐大妈来到老郑家,说儿子要把她的房子卖了,她要没地方住了。老郑一听,赶紧找到徐大妈的儿子,几次了解下来,才知道两人是因为没沟通清楚,产生了误会。在老郑的协调下,徐大妈和儿子终于把话说明白了。

据了解,老郑的妻子姜水花自2009年被查出得了恶性肿瘤,并做了手术后,就没有再出去工作,这几年一直在协助老郑做居民组长的工作。两位老人说,如果身体允许,会一直将居民组长当下去。

老郑每年都被社区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居民组长,近日,府西社区在宣传橱窗里张贴了“善行义举榜·最美府西人”,里面就有他。(记者 吴燕 通讯员 郑迎春)

名词解释:

克罗恩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肠道炎症性疾病。本病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肠梗阻,伴有发热、营养障碍等肠外表现。病程多迁延,反复发作,不易根治。本病尚无根本的治愈方法,许多病人出现并发症,需手术治疗,而术后复发率很高。本病的复发率与病变范围、病症侵袭的强弱、病程的延长、年龄的增长等因素有关,死亡率也随之增高。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