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古稀老人洪雪梅晚年生活乐无穷
2015-07-26 14:36

昔日病痛缠身 今朝习武授徙

年纪轻轻就得隔三差五去医院治疗的“药罐子”的洪雪梅医生的指导下,自1996年开始练习气功、木兰、太极等健身运动项目,无论刮风下雨,寒来暑往,二十多年都从不间断。如今,身体越来越硬实的她一年到头就连感冒也难得有过。难能可贵的是,她学得了武艺后还义务授徙百余人次,成了一名发扬木兰拳武术的传承者。

今年71岁的洪雪梅年轻时在新安江无线电厂上班,因身体虚弱,一个月至少要去医院两三次,不是内风湿,就是腰背痛,不是心脏病,就是肾脏炎。这些病痛一直困扰着她的工作与生活,简直失去了生活信心。有一回,她又住院了,一位名医师查看她的病因时,劝导她要加强身体的健身锻炼,修养身心,调理身体元气,这样才能恢复健康。

于是洪雪梅提前办理了病退手续,一边在家养病,一边跟随有一技之长的师傅学练气功,通过一年多的坚持锻炼,身体终于稍有起色。

值得一提的是,1996年得时候,洪雪梅在市木兰拳队负责人朱有妹的精心指导下,开始从事木兰拳(剑)与太极方面的健身练习。她一切从零开始,当起了“一年级”的新生,从最基本的动作练起。每天清晨六点多钟,她就来到江滨公园,跟随老师一起练习木兰拳剑,一练就是两个多小时。就这样,月复一月,年复一年,无论是“三九”寒冬,还是“三伏”炎夏,风雨无阻。短短几年时间,洪雪梅就逐渐成长为木兰拳队伍中的一名能手。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二十多年的坚持锻炼,如今的洪雪梅能流利顺畅地演练40余种木兰拳剑的套路,先后共获得个人10多块金牌。“自己的成功,离不开队员们的相互理解、支持与鼓励,参加健身运动让我的晚年生活增添了自信与乐趣!”洪雪梅动情地说。

“传承中华武术,弘扬民族精神”近年来,洪雪梅也积极地从事全民健身运动活动,她先后义务为新安江街道的一些社区执教木兰拳方面的教学,让社区更多的中老年人学会木兰拳剑方面演练,强身健体。每当看到学员有进步,有成绩,有收获时,洪雪梅心里都是满满的欣慰与快乐。

她说“作为一名教练,一定要做到让学员愿意学、认真练,有信心,必须自己要严格要求自己,还需要有一颗“耐心、细心、真心”,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学员稳得住心,吃得起苦,练得有劲。到目前,洪雪梅至少已经义务授徒100人次。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