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职业钓手
2015-10-10 14:29

陈国栋/口述 张京波/整理

我们是九姓渔民的陈家,祖祖辈辈都靠打渔为生,到我父亲这一代有了工作,打渔就成了副业。对我们渔民来说,钓鱼是天生的技能,我还没上学就拿着根小竹竿跟着爷爷钓鱼了。记得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暑假里我一人在河边钓鱼,结果上了一条大鱼,我一慌鱼竿就断了,人也掉到了河里。没想到那条鱼咬着鱼钩钻进了我的衣服,我一把就抱住了它。我在河边闹出的动静让大人听到了,他们跑来看到我抱着条鱼在水里扑腾,赶紧把我弄上岸。那条鱼大约有四五斤重,还咬着鱼钩拖着半截鱼竿,这件事让他们笑了好多年。

从小到大,我一直不喜欢其他娱乐活动,一有空就去钓鱼,江边、野塘、水库,哪里有鱼就去哪里钓。上高中的时候,有个很要好的女同学,很想跟我去玩,我带她去了一个山上的野塘,那地方野鲫鱼很多。我给她弄了根竿子,挑了根最大的蚯蚓,让她在一边自己钓着玩。我在另一边安安心心地钓着,那天运气也好,钓了好多条鲫鱼。突然听到她惨叫,我一看,她拎着的鱼竿上居然挂着条黄鳝,她拼命地叫着:“蛇、蛇……”终于拿不住了,将鱼竿一把扔在地上哭了起来。我赶紧把鱼竿拿过来,把黄鳝拎了上来。我看她吓成那样,连忙对她说,这不是蛇,是黄鳝,好一会她才平静下来。那条黄鳝有8两多重,在我们这边很少见。

2000年,我去杭州打工,在一家公司里卖电脑,足有半年多时间找不到地方钓鱼。但是,钓鱼的瘾头怎么可能轻易消得掉,慢慢地,我认识了一些喜欢钓鱼的朋友,和他们接触后,我了解到杭州这边的年轻人流行台钓,于是我很自然地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台钓对我来说是种全新的钓法,为了练好技术,休息天我们就到萧山那边的练习塘里去练。台钓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正常的钓大鱼,还有一种是专门钓很小的鲫鱼,比赛谁钓的总尾数多。我们主要是练习手感和操作技巧,要想钓得多就要尽量减少失误。

台钓这门技术,追求的是精确的漂相和口感合适的饵料,两方面都做到了,上鱼频率就会很高。但是说说容易做做难,每个池塘里的水酸碱度都不一样,每天的天气也不一样,每批鱼和每批鱼的养殖地点以及养殖习惯也不一样,这么多的不一样放在一起,就有无数种排列组合,如何在这么多的排列组合中找到最接近现实情况的一组,就要考验钓手的经验了。通常在台钓比赛中,钓手都会根据自己对水情、鱼情、天气等条件的了解,配置出3种左右的饵料来备用,一旦一种饵料效果不好,立刻选用第二种、第三种,能不能在最快的时间内找到最适合这个鱼塘、这些鱼儿的鱼饵,就是对一个钓手最大的考验。高手与钓手之间的区别,也就是差那么一点,但是差了这一点,你就总也钓不过人家。

虽然我钓台钓比他们迟,但是毕竟从小就钓鱼,对鱼的感觉远远超过了城里人。基本技术掌握熟练后,我也跟他们一样经常出去参加比赛。每次比赛都能认识很多朋友,平时大家有好玩的地方都会互相约钓。有一年,一位江苏钓友邀请我们到他那里去钓鱼,我们去了3个人。那个鱼塘很大,鱼也很多,钓一天80块钱。那天我们钓疯了,光鲤鱼就钓了100多条,3个人钓了400多斤鱼。虽然被我们钓走了那么多鱼,但老板却很高兴,因为我们把钓鱼经历都放到了网上,他的鱼塘一下子火了起来,每天都有很多人去钓鱼。他就是希望我们这样的高手去给他做宣传,这样他这个新开的鱼塘一下子就出了名。

既然重新玩起了钓鱼,除了工作之外,又和另外两个朋友开了家渔具店,成了很多钓友的交流场所,生意很好。有了渔具店,就要去进货,参加各种渔具展,确保自己店里的渔具都能赶上最新的潮流,这样才能吸引住众多的钓友。2004年在参加一次全国渔具展的时候,在一个角落里,看到一些稀奇古怪的渔具,也第一次接触了“路亚”这个钓鱼新概念。简单点说,路亚钓就是不为了鱼货而钓鱼,只为了钓鱼的过程而钓鱼,主要钓鱼的品种就是钓鲈鱼。既然是我一生中最主要的爱好就是钓鱼,所以这种新奇的钓法很快就吸引了我,从此我就告别了台钓,专心致志的玩起了路亚。

那时候路亚刚刚进入国内,熟悉的人很少,我算得上是最早的一批了。其实很喜欢路亚钓法,首要因素就是它和传统钓、台钓比起来对装备要求更简单。路亚钓法最基本的只需要一根路亚钓竿,一个纺车轮,几个拟饵就可以了。当然了,这只是最基本要求,如果想要玩好玩精,像钓鱼船还是要准备一艘的,另外还得准备几根不同调姓的鱼竿,适合不同水域和鱼类的拟饵等等,反正玩什么玩到极致,都不是件容易事儿。路亚钓法既不用打窝子,也不用长期守候在钓位上,相反,路亚钓法讲究的是人随鱼动,也就是钓手要不断的去不同的钓点主动找鱼,所以想要玩好路亚,就要对目标鱼的生活习姓更清楚、更了解。玩路亚钓法,要不你就顺着岸边游钓,要不你就得坐上小船,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去主动寻找你想钓的鱼类,用专业术语来说,就是找标点。

所谓标点,就是钓手们根据经验来判断你所想钓的对象鱼会在哪里藏着,然后再把拟饵扔到它的附近,让它可以发现。这样它才有可能去攻击你的拟饵,从而有机会把它钓上来。路亚钓法的对象鱼主要是掠食姓鱼类,这种鱼大多有其固定的活动范围,而且它们的领地观念很重。这10年来参加了无数次国内和国际的比赛,也获得了很多次分站赛的冠军,现在每年都有花很多时间到全国各地去参加比赛。

参加比赛多了,认识的朋友更多,不光有国内了,也有国外的朋友,除了比赛之外,我们都还会相约去钓鱼。当然除了比赛之外的钓鱼,我们玩的都是海钓。去年一位澳大利亚的钓友邀请我们去钓马林鱼,我们几位朋友一起去玩了十多天,花了20多万。当然,那位朋友有游艇,我们就把租船费省下来了,大家在海上边钓边玩很爽。那次我钓了一条130多公斤的马林鱼,它把我们的游艇拖了3个多小时,才精疲力尽,被我们小心翼翼的弄上来。

说是小心翼翼一点不是虚的,因为马林鱼的头很尖,长长的尖嘴像剑一样,如果最后它发飙撞到人身上,那可不是好玩的事情。澳大利亚一位世界著名的冲浪好手,就是在钓马林鱼的时候,被马林鱼撞死的。我钓上来的这条马林鱼只能算中等的,300公斤以上的马林鱼每年都有人钓起来。70公斤以下的就属于小鱼了,按照当地的法律是必须放回大海的,如果你想违反法律,偷偷的把鱼带回来,那么其他钓友会毫不客气的打电话报警,绝不会讲情面。我们钓马林鱼鱼线要放到150米以下的海底,鱼钩鱼线都是很粗很大的,上面挂的也都是小鱼。

那样的海钓是非常爽的,我计划每年都要出国钓一次。那里的海水湛蓝的,景色非常美。现在在家里办个小企业,每年赚来的钱足够养家糊口了。而我作为美国纯钓公司和劳伦斯公司的签约钓手,每年参加各种比赛所得到的收入,也足够我出国钓一次鱼了。

钓过海钓以后,淡水钓鱼诱惑力小得多了,海钓是超大水域,而且底下的鱼都是一些凶狠的猎食性鱼类,那种钓法更爽,可以像这种海钓我们还是没有条件经常去玩,钓了这么多年鱼,现在能让我提起兴致来的也就是路亚钓和海钓了,以后我主要还是玩这两种钓法。也可以在现在的钓鱼圈子里,这两种钓也是最高层次的。小时候怎么也想不到,钓鱼会成为这么一件快乐的事情,而且还能成为一个职业钓手。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