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是公社干部”——听郎有金谈做群众工作
2015-11-16 09:43

近日,寿昌镇“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大走访再次走进中央新闻联播荧屏,作为建德人,我非常振奋。激动之余,有话想说。

很巧,同一天,我在大同参加一个“社区青年矫正对象帮教工作会议”,遇到“一双大脚走千户”的杭州市十佳公务员郎有金同志。大家对他做群众工作的精神大为赞赏,他一脸谦虚,真诚地说,我中学时立志,报效祖国,回报家乡。毕业后当了八年兵,这就是“报效祖国”;退伍后回家乡当了基层干部,直到今天。这就是“回报家乡”。一个土生土长的基层干部,不能为家乡人民做点实事,何以称回报家乡!

作为国家最基层的干部,直接面对百姓百事,常会遭冷遇。怎样化解这种尴尬局面?郎有金跟我们说起这样一件事:有一次他去某村走访,来到一位90高龄的大妈家里,同去的联村干部和村领导几次向她介绍老郎,“这是镇里的干部”、“这是大同镇里的郎主席”(郎有金时任大同镇专职人大主席),可这位大妈始终面无表情,走访谈话陷入窘境。郎有金凭他几十年的群众工作经验,冷静分析:这老大妈虽然高龄,可身体还健朗,耳朵也不聋;村镇干部与她家里没有发生过什么不愉快的事。再说这大妈脾气也还是随和的。今天她这神态,莫非没听懂“镇干部”、“郎主席”是什么意思?想到这里,郎有金立即走到大妈面前,俯身和颜悦色地介绍自己:“大妈,我是公社干部。今天公社派我来看看你。”

轻轻一句“我是公社干部”,就像给这位大妈打开了情感之门,她似乎突然明白,立即起身拉着老郎的手,高兴地连声说:“公社干部好,公社干部好!”同行的一时不知怎么回事,旋即会心大笑。冷场瞬间欢声笑语,走访愉快继续。郎有金的“我是公社干部”也传为美谈。

回到开头的话,近日新闻联播对寿昌大走访的再次点赞已不是简单地数据统计,而是有了新的主题:三严三实,重在落实,从学会和老乡说话开始。报道的对象聚焦于一班城里来的年轻干部。但郎有金“我是公社干部”的故事告诉我们,走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从学会和老乡说话开始”,不仅是城里来的80后年轻干部的事,也是正年富力强的70后、60后干部的必修课。做群众工作就必须具备像郎有金同志那样,懂得老百姓的心理需求,设身处地多为老百姓考虑,冷静理智破解基层群众工作中的“冷遇”。从这个意义上说,学会和老乡说话,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要像郎有金同志那样一辈子践行的事;学会和老乡说话,不仅是一门艺术,更是基层干部执政为民的赤诚之心。(通讯员 唐国强)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