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照料瘫痪继子28年 继母宋玉珍的母爱让人感动
2016-01-13 15:52

乾潭镇万龙村天星桥自然村有两间靠近320国道的平房,房子阴暗简陋,靠南的一张床铺上,53岁的郑樟连静静地躺着。由于身患风湿性关节炎,郑樟连已经卧床28年。记者看到他的时候,他脸色苍白,两只手像鸡爪一样缩在胸前,不能抓东西,双脚皮包骨头,如同柴棍一样。

虽然郑樟连的亲生父亲郑永兴还在世,但由于郑永兴年岁大了,身体也不好,一直以来都是继母宋玉珍在照料他。穿衣、喂饭、上厕所……28年坚持下来真不容易。

宋玉珍今年70岁,胖胖的,邻居都说她心眼好。她的娘家在梅城镇东湖村,她17岁时嫁给梅城镇庵口村一蔡姓人家,生下一个女儿,24岁时丈夫生得糖尿病离世。经人介绍,她改嫁给了郑永兴。郑永兴的妻子在23岁时得脑膜炎去世。宋玉珍嫁给郑永兴时,郑樟连只有7岁。

宋玉珍说,郑樟连小时候蛮听话的,她记忆里只有一次他不肯去读书,他父亲用竹丝抽过他。长大以后,郑连樟也经常帮她做家务、砍柴。

1987年12月,宋玉珍给郑樟连说了一门亲事,可结婚不到一年,郑樟连就身患风湿性关节炎,睡在床上起不了身了。后来,他们请了一个兰溪的郎中来给郑樟连看病,不料郑樟连妻子和郎中偷情,撇下丈夫和郎中私奔了。

从1988年6月郑樟连卧床开始,宋玉珍照顾了继子28年。

除了三餐喂饭,宋玉珍一天要帮儿子接三次尿、一次屎,还要帮他擦身。每晚睡觉前,宋玉珍都要到儿子房间看一下,确认儿子没事自己才会去睡。

郑樟连喜欢吃饺子,一餐能吃20只,宋玉珍经常做饺子给他吃。每次到亲戚朋友家喝喜酒,宋玉珍都要带一只罐子,各种菜都夹一点,带回家给儿子吃。

宋玉珍前夫生的女儿嫁到梅城,虽说从乾潭到梅城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但宋玉珍很少去女儿家。记者采访时,宋玉珍已经3个月没去女儿家了,即使去女儿家,也是上午或者下午去,当天就赶回家,不住夜。女儿讲:“妈妈是掼不下家里。”

2007年,万龙村组织60岁以上老年人去上海旅游,宋玉珍因为继子瘫痪在床,离不开人而放弃了。

郑樟连因患病常年各关节贴满止痛药膏,都是宋玉珍去药店买的,40多元一袋,一年也要花费不少。

郑樟连对记者说:“不是妈妈照顾得好,我早就不在人世了。”

郑樟连的病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杭州某高校志愿者每年去郑樟连家慰问两次,每次都会送上米、油等物品以及500元慰问金。今年1月初,市敬老助残协会的志愿者也给郑樟连送去了米、油、衣物以及500元慰问金。(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