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叶桂昌:一个人办起一个网站
2016-01-27 14:49

在网上输入域名www.xinyecun.net,然后点击,一个风格古朴、内容翔实的网站——新叶古村网就呈现在你的眼前,这是一个专门宣传古村新叶的网站,让人难以相信的是,开办这家网站,从采写、编辑到美工、技术维护都由一个人用业余时间完成,他就是寿昌中学化学教师叶桂昌。

从2009年1月开始,叶桂昌着手开办新叶古村网,宣传新叶,至今已经7年整。7年来,网站刊载新叶古村宣传文章2900多篇,浏览量39万人次,是外界了解新叶古村的不可多得的窗口。

叶桂昌是如何想到要办新叶古村网的呢?从2007年开始,我市着手新叶古村落保护,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新叶人,看到新叶点点滴滴的变化,叶桂昌欣喜万分,他想着能为家乡保护做些什么,经过调研,叶桂昌撰写了《关于构建新叶旅游景区的设想》,报告提交市里后,当时市旅游局长还亲自打电话给叶老师,商讨新叶开发的设想。叶老师考虑,要把新叶保护好,需要一个对外宣传的平台,他设想通过网络平台将新叶推广出去,还可以借助网络,进一步梳理新叶散落的文化,使新叶的文化系统化,并通过网络把大家的智慧凝聚起来,为保护和开发古村落出力。

“开办网站,说说容易,真正要做起来,要说有多苦就有多苦。”叶桂昌对记者说。开办新叶古村网,一是没有现存的程序模板,叶桂昌大学学的专业是化学,又不懂ASP语言,所以只能到到处搜索免费的源程序网站源码,然后下载到电脑,再上传到空间,登录后台,看看能不能用,一个个下载,一个个试用,当时网速又慢,下载一个源码要几个小时。幸亏同在寿中教书的新叶人叶林老师帮忙,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最终确定了网站所用的源码。

图为叶桂昌在新叶村采访

新叶古村网刚做的时候,叶老师把人家的网站换成自己的网站,涉及到文字的替换,图片的更换,因为不懂网站语言,所以只能用最笨的方法,把一个个程序打开,再一个个更换,费时费力且容易出错。

叶桂昌设想,新叶古村网必须要有自己的风格,体现古村特色,所以美工、栏目设置是考验一个人智慧的时候。在办网站过程中,叶老师得到很多人的帮助,有相识的有不认识的,有学生的同学,有朋友的朋友,为了首页美工,叶桂昌曾经上当受骗过,给对方汇了500元,结果什么也没做。

网站没有好的内容吸引不了人,利用双休日,叶桂昌白天采访,晚上撰稿。叶老师习惯在后台直接撰写,结果很多时候花了几个小时写好的文章,到点击保存的时候,超过编辑时限,全没了,那真叫欲哭无泪。有些其他网站上介绍新叶的文章,特别是学术文章,不能免费下载,叶老师只能花钱下载。

在编辑网站过程中,叶老师还适时开展了许多活动,如新叶宣传口号的征集、寻找新叶活雷锋、我为新叶发展献计策等等。

新叶古村网推出后,得到了原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叶建农的大力支持,每年为网站运行提供经费支持。

为办好新叶古村网,叶桂昌耗费了大量休息时间,回首走过的7年艰辛办网之路,有辛酸,也有喜悦,其中饱含了叶桂昌老师热爱家乡、宣传新叶、扩大建德知名度的拳拳之心。(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