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个90后小伙子,想做一名有思想的雕刻艺人
2016-03-01 16:14

 

1990年出生的陈德鸿是大慈岩镇新叶村人。陈德鸿皮肤白皙,戴着一副眼镜,看上去俊朗清秀,说话、行事都斯斯文文的。让人意外的是,他从事的却是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干的木雕手艺,他的理想是做一个有思想的雕刻艺人。

陈德鸿的母亲年轻时是一名民间刺绣爱好者,父亲是一位木匠,在父母的熏陶下,陈德鸿从小就喜欢画画和手工,在他还没还上小学时,他就拿着父亲做剩下的板边做成各种兵器,分给小朋友玩。2003年,进入大慈岩初中学习的陈德鸿开始自学素描。2006年,陈德鸿考入新安江职业学校艺术班,开始系统学习造型艺术。2008年初,陈德鸿用家里的一段樟木料创作了“奥运龙”,该作品以龙身扭曲成五环形象造型立意,获得市文化节工艺品组三等奖。

2009年,陈德鸿考入位于东阳市的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开始学习木雕设计与制作专业。东阳木雕历史悠久,被列入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木雕专业则被称为木雕专业的“黄埔军校”,陆光正、冯文土、徐土龙等国家级木雕工艺美术大师都曾在该校任教。在校3年,陈德鸿如鱼得水,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木雕理论以及各种雕刻技艺,在每年该校举办的的木雕技能大比武上,陈德鸿都获得一等奖,并连续两年获得奖学金。

2012年,陈德鸿毕业了,他的毕业作品名为“建功树德”,背景以新安江水电站为主,通过蜿蜒东流的新安江水,将彩虹桥、白沙桥以及新安江城串连起来。该作品获得了当年的中国美术博览会银奖,并被悬挂在学院负责人的办公室,以示肯定。

在东阳木雕界,来自建德湖岑畈的黄志勤颇有名望,他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文土的徒弟,自己开有“守艺坊”木雕工作室。他对同乡后辈陈德鸿多有提携,除了传授创作心得外,还引荐陈德鸿到冯文土的木雕工作室学习。2014年,陈德鸿被冯文土大师收为徒弟。2015年,他跟随师父参与了中国木雕博物馆“人文东阳”的设计和制作,他勤奋刻苦、谦虚好学,被冯文土视为东阳木雕的后起之秀。

陈德鸿认为,要成为一名符合当今社会潮流的雕刻艺人,不光要耕好身边这块田,还要学习众家之长,温州的黄杨木雕、福建的龙岩木雕、潮州的金漆木雕、青田石雕、徽州砖雕、竹刻、核雕等,都是他学习的源泉。在此基础上,还要不断提高文化艺术修养,对内要多读经典、多欣赏中华传统优秀艺术品,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对外要放眼世界,从西方优秀的雕塑、油画作品中汲取养分,充实创新木雕艺术。他觉得,木雕发展的趋势还是要回归本源,不管是生活中所使用的物件,还是雕刻艺术品,都应该简约大方、回归本真。

陈德鸿木雕作品《梦》

陈德鸿年纪虽小,但他的木雕作品得到了圈内众多人士的肯定,并频频获奖:2015年,陈德鸿的根雕作品《思》《梦》分获由浙江工艺美术行业举办的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及铜奖。目前,他已经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木竹艺术雕刻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师协会会员、建德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他说,在他的木雕艺术之路上,得到了许多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他将执著于木雕事业,作出业绩来回报老师们的栽培。(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