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担当有为好干部】叶孝富:“五水共治”的领头雁
2016-03-23 22:00

 叶孝富自2014年初担任市五水共治办常务副主任以来,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做好全市面上组织协调,工作任劳任怨,甘于奉献,敢抓善管,克难攻坚,为我市2014年捧得全省首批“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2015年成功实现“达标保鼎争先”目标贡献了力量。

 能谋善断,带动五水共治工作扎实开展

 市五水共治办成立之初,叶孝富便带领团队突出制度建设、目标引领、责任落实、高效推进“四个重点”,在市五水共治办成立的第三天就实现正常运转,十余项工作制度于2014年3月初在杭州地区率先建立,保障了“五水共治”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项目是“五水共治”的牛鼻子,叶孝富在工作中始终将项目管理摆在重要位置。2014年盛夏的一天,叶孝富顶着烈日到寿昌镇河南里村检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质量,当他发现部分管道下用煤渣做垫层时,马上联系项目组同事和监理人员,要求施工单位当即整改。而后又继续检查终端池,测量该终端池的有效容积,并提出了整改意见。返回途中,发现部分支管存在倒坡现象,他立即联系镇领导,第二天组织镇政府和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到场,按图核对标高,全面整改。

 “五水共治”面广量大、情况复杂,叶孝富带领团队成员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创新。在全省率先开展“五水共治”定向融资,形成了财政拨款、向上争取、定向融资为主,社会捐款为辅的多元化筹资模式,两年来共争取上级资金10.1亿元;推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德模式”,做到严把“三个关口”、完善“五项机制”、深化“6+2”监管,确保了工程保质保量推进。此外,还创新区域联动机制、点面推进机制和“清三河”治理模式,并着力构建全域水文化,全力推行全民同心护水,使我市“五水共治”工作始终走在省、杭州市前列。

  甘于奉献,带动拆违治水精神落地生根

 “五水共治”任务繁重,工作压力很大,“5+2”“白+黑”是叶孝富上的工作常态。翻开叶孝富的每月加班表,基本上都是30天、31天全勤。2014年的春节7天假期有6天半扑在工作上,除夕夜还在改材料。他白天忙面上工作协调、任务跟进、各级督查,晚上审核修改文件、通报及其它各类材料。

 长年累月的加班加点和工作的巨大压力,导致叶孝富面部三叉神经疼痛常年反复发作,特别是每次进餐时都要疼痛30至50分钟,但他顾不上医生的多次劝说,带病坚守岗位一年多。面对频繁的省、杭州市各类督查,他经常肿着半边脸亲自陪同,从未因此缺席。在病痛的折磨下,医生要求他尽快手术,但他放不下工作,一拖再拖,直到2015年12月才做了开颅手术,手术后也没有按照医生要求休息一个月,只休息半个月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一支队伍的性格和气质与它的首任指挥官有直接关系。市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均从全市抽调而来,除办公室纪律规定、周例会制度等各项制度之外,叶孝富更是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和工作热情感染并影响每个人。在他的带领下,市五水共治办操练成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先后被评为省级五水共治先进集体、杭州市“狮子型”团队、杭州市级先进集体,另有15人分获省、杭州市先进个人、本市先进个人和优秀公务员。

 叶孝富的付出换来的是“五水共治”的成果,最为明显的就是全市水环境改善。去年我市全流域基本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今年目标是力争通过努力使全市水域向Ⅱ类水质迈进。

(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江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