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林智生:淮海战役亲历记
2016-05-27 09:57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连云港,西至商丘,北起临城(今枣庄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战略性进攻战役。

淮海战役开始于1948年11月6日,结束于1949年1月10日。徐州剿匪总司令部刘峙指挥的中华民国国军五个兵团部、22个军部、56个师及一个绥靖区共55.5万人被消灭及改编,解放军总共伤亡13.4万人。淮海战役是三大战役中解放军牺牲最大、歼敌数量最多、政治影响最大、战争样式最复杂的战役。

曾任建德县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的离休干部林智生同志于1948年10月参加华东野战军第6纵队24军18团,第二个月即奔赴淮海战役战场,亲身经历了那场血雨腥风波澜壮阔的生死决战,并在战斗中成长为一名勇敢的解放军卫生兵。

15岁加入华野,成长为战地卫生兵

林智生,1933年2月出生在山东省烟台市郊区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除父母外还有两个哥哥一个妹妹,一家6口人以种地为生。虽然家庭贫困,但林智生的父母十分重视教育,送林智生到三村联办的联合小学读书。勉强读了5年半,家里实在没钱继续供他读完小学了,临高小毕业还有半年,林智生不得不辍学回家干农活。

1948年农历八月十五,林智生参加了华东野战军第6纵队,就是刘邓大军所属的24军皮定均部18团担任通讯员,后任卫生员。林智生参军时刚15岁,由于读过5年半书,也算个小知识分子。参军后,林智生老实听话,人也勤快,领导叫干啥就干啥。6纵24军一位负责人到18团办事,很喜欢勤快聪明的林智生,对团长说:“这个小鬼给我们吧!”可团长哪里肯放:“战地救护、换药包扎,就需要小林这样有文化、勤快的卫生员。”

当时解放军部队军医有两类:“见医”,就是见习医生,还有“医务员”。讲课的是见习医生,怎么包扎,怎么换药,爆炸伤怎么处理,骨折伤怎么处理,贯通伤(子弹打穿)怎么处理,闭合伤怎么处理,都是战场上很实用的知识。由于林智生读过5年半书,有一定的基础,加上专心听讲,所以学得最快。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林智生一边学习,一边在战场上实践,逐渐成长为一位勇敢、技术过硬的战地卫生兵。

3名勇士抓获28名俘虏

华东野战军的武器除了缴获的日本三八大盖枪外,基本是汉阳造、老套筒,比较差。但解放军得民心,老乡将华野当作自己的部队,抛家舍业支援解放军。淮海战役支前的老百姓有几十万人,输送弹药、抬担架、运送伤员,有的还帮助押送俘虏。

老乡们将最好的粮食送到前方,将杀好的猪肉送到前方,做好鞋子送到前方,华野战士食物源源不断,有馒头、红烧肉,战士们都吃得饱饱的。在交战的战壕里,战士们用喇叭向国民党士兵喊话:“国民党兄弟,我们这里有馒头,有红烧肉,快过来吃吧!”有熬不过饥饿的国民党士兵偷偷跑过来,战士们会叫他拿着喇叭现身说法喊话。国民党军队宣传的是“共匪抓过去的俘虏要抽筋剥皮”,但解放军优待俘虏,许多俘虏经过教育,反过来参加我们的军队,瓦解国民党部队。

1948年底,淮海战役后期,气温降到零下10℃—20℃,津浦铁路被切断,国民党军队粮食、弹药等给养被解放军切断,几十万部队被围困,草根、树皮都吃光了。被困的几十万部队最后靠空投补给,国民党部队士兵看到空投食物纷纷去抢,还为争抢食物互相开火。

华东野战军6纵24军18团缩紧包围圈后,敌我阵地相隔很近。一天晚上,下着大雪,林智生和副连长、指导员3人守在战壕里,监视敌人的动向,防止敌人偷袭、突围。夜深后伸手不见五指,副连长听到有“稀稀唰唰”的声音,马上小声警告:“不对。”原来一队国民党军正匍匐着摸向我军阵地。副连长举起冲锋枪一个点射,大喊:“放下武器,缴枪不杀!”对方一个排的士兵,不知道解放军有多少人,结果3个解放军把一排的国民党兵镇住了,他们放下武器,举手投降。经过清点,共抓获28人,以及机枪3挺、冲锋枪6挺,还有美式手榴弹、枪榴弹等。3人受到了团部的表彰。

淮海战役结束后,华东野战军缴获的都是美式装备,机枪、步枪、冲锋枪、六零炮、八二迫击炮,经过武装后,装备比战前好了很多。

给杜聿明包扎伤口

淮海战役后期,国民党军妄想垂死挣扎,多次组织突围,但都被24军击退。在我军的强力阻击下,敌军已经闻风丧胆,到处乱窜。

自1948年12月10日起,解放军停止对陈官庄、青龙集地区的进攻,对国民党军展开了20多天的政治宣传攻势。12月17日,毛泽东发表了《敦促杜聿明等投降书》,但杜未曾看到。12月19日夜,杜聿明写信给蒋介石,提出上中下三策:上策是必要时放弃武汉、西安,集中力量与共军决战;中策是各兵团持久固守,争取“政治上的时间”(意即和谈);下策是突围。

1949年1月1日,蒋介石宣言和平,杜聿明也觉得只有和平才是出路。但到1月3日,杜聿明忽然接到蒋的命令,按原定空军掩护突围方案实行,自1月5日起空投足三天的粮弹。解放军于1月6日发动声势浩大的攻击,国民党军一触即溃。1月7日,李弥兵团司令部所在地青龙集阵地被华东野战军突破。1月9日黄昏,杜聿明到陈官庄第五军司令部,企图纠集残部,按照蒋介石的命令于10日上午突围。然而,邱清泉、李弥等人一半威胁一半劝杜,必须于当晚突围,杜聿明带着副官、卫士十来个人单独行动,10日凌晨,即被华野战士在萧县青龙集张老庄村俘获。(这里有疑问,既然被威胁必须于9日晚突围,那杜聿明怎么会在9日晚单独行动呢?)

杜聿明被俘后,关押在一间农民的土房里。一天杜聿明乘看守不注意,用头撞击夯土墙,想以死表示对蒋的忠心,撞得满脸是血。团长打电话叫林智生:“小林,你去看看。”林智生跟着连长、排长一起到关押杜聿明的地方,给杜聿明号了脉、听了胸,都没问题。检查头部后,发现只擦破一点皮,林智生给杜聿明的创口消了毒、包扎好后对连长说:“没什么事,只是擦破点皮。”此后,林智生给杜聿明换了几次药,擦伤逐渐好了。

淮海战役结束后,部队进行休整补员,到上游武汉等地组织船只,并发动沿江群众造船,战士们则练习浮水,为渡江战役作准备。4月20日晚,渡江战役打响,解放军在西起湖口、东至靖江的千里战线上强渡长江,迅速突破国民党军的江防,占领贵池、铜陵、芜湖和常州、无锡、镇江等城。

战役打响时,万炮齐鸣,震耳欲聋。林智生所在的华野6纵24军18团于4月21日从安徽铜陵渡江,8米长的一条船,装一个排的士兵,船上装载3挺机枪、3支冲锋枪,以及美式步枪、手榴弹等。快到岸边时,木头船受到对岸地堡里的国民党军机枪射击而损伤,但无大碍。战士们跳到齐腰深的江水中,冲向滩头。由于我军炮兵没有将敌人的地堡完全摧毁,加上滩头布有地雷,冲上滩头的战士伤亡很大,有一半战士倒下了。作为卫生员的林智生眼含热泪冲上滩头抢救伤员,这时,离林智生五六米远一位抬担架的战士踩响一枚地雷,壮烈牺牲了,林智生的耳后、头部、大腿被弹片击中,他一摸头,虽然血流不止,但好在没击中要害,于是他继续救治伤员。战斗结束后,林智生受到了部队表彰,3天后,林智生随部队急行军到达南京。(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