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理科状元吴欣科邵云翥:两位“学霸”来自同一个班
2016-06-26 15:25

有不同的学习风格但都喜欢学习

吴欣科,语文 111、数学120、英语137、理综273、模块60,总分701。邵云翥语文107、数学132、英语133、理综271、模块58,总分701。更巧合的是两人都来自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高三五班。

在接受采访时,两人都觉得高考就是一场寻常模拟考,心态很平和。两位爱徒同登榜首,班主任吴辉高兴之余说道,两位学霸有不同的学习风格。

理科状元吴欣科 喜欢学习且有毅力

“有毅力,能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对学习非常专注。”对于吴欣科,吴辉给出了极高的评价,他甚至觉得目前自己教学生涯中,她是最不可思议的学生。

吴辉介绍,吴欣科的成绩很稳定,一直排在全校前三名。除了成绩好,她还是一个多面手,当过班里的班长,是学校运动会长跑1500米、3000米的冠军。就如同长跑一样,学习上,她是一位非常有毅力的学生。下课、午睡……吴欣科好像都不休息,总是看到她在做题,手上握笔都握出了老茧。

带着极大的好奇,记者见到了吴欣科:平刘海、齐耳的蘑菇头,一副黑框眼镜,很爱笑,笑起来还有小酒窝,甜美又带着沉稳,这是她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对于高考成绩,这位“女状元”很淡定,她说23日下午,她在电脑上查到了自己的总分,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没考好,因为自己估分在720左右。所以在知道名次之后,甚至觉得有些意外。吴欣科说,其实自己平时不太在意名次,在她看来,每场考试,只是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如实反映在试卷上罢了。所以,这次高考,心态比较平稳,不紧张。

说起成绩,吴欣科就说到了自己的父母。她说她在一个开明的家庭中长大,母亲主要负责自己的生活,父亲则会告之,要做个有志向的人,名次都是空的,最重要的是要快乐的学习。所以,从小自己就学得比较轻松。吴欣科的父亲也说,学习一直都是靠科欣自己,她喜欢学习,有时周末在家看书,甚至会忘记吃饭。

高二以后,吴欣科一般早上6点起床,晚上学校22时熄灯,她一般会再看会书,到22时45分睡觉。在分享经验时,吴欣科简单介绍了自己高考前一个复习流程:首先是课本的基础知识点全部过一遍;然后是重做一次纠错本,尤其是数学,平时注重积累纠错题;最后是做新题当练手,题目是附近县市的模考题,是通过网络搜索到的。

吴辉说,吴欣科做题的速度很快,一般同学花1个小时完成试卷,她或许只需要半个小时。之所以觉得这个学生很特别可能也是这里:她比一般学生花的精力多,却从不觉得累。

当被问及读书累吗?吴欣科一口否决了,笑着说,“很快乐呀,就跟自己喜欢画画、收集石头一样。”最后,吴欣科建议学弟学妹,语文一定要多读书,比如国内外的名著。

理科状元邵云翥 不是为了考试而学习

“邵云翥比较爱玩,但涉及面非常广,喜欢挑战高难度。”这是班主任对理科状元邵云翥的评价。

穿着紫色衣服的邵云翥很白净,甚至有些书生相,但与他沟通不久,他就露出了自己爽朗的一面,爱笑,爱聊天,他还跟记者解释了自己的名字,翥是鸟向上飞的意思,向往高飞和自由。所以他喜欢旅游,目前去过新疆、四川、福建、北京等多个地方,各地的风景、人文可以开拓视野。

除了旅游之外,他还喜欢踢足球、玩游戏。在邵云翥眼里,学习与玩是一个统一体,他不喜欢总是读书,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玩的时候玩,不过,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学起来就会轻松一些。就比如自己,他觉得如果学校把一天的课排得慢慢当当,他会感觉没精神,他理想的方式是一天能空两节当自习课,让他自由安排。

“我们都很羡慕他,看他玩得多,学得少,但每次成绩都很好。”同班同学徐玉琪如是说道。不过,班主任吴辉说,其实邵云翥是一个知道自己奋斗目标的人。他喜欢挑战高难度,所以经常参加各类物理、数学竞赛,每次成绩都很好,这与平时的准备是分不开的。目前,他把大学里的物理和数学都自学得差不多了。

在采访中,邵云翥自己也流露出了这个意思。他说,自己从小就不喜欢历史、人文的,就连一整套的《十万个为什么》只看了军事和人文篇,所以从小立志要学理科。后来感觉,一遇到有难度的题目,就特别来劲,一定要想方设法解出来。

邵云翥说他从来不是因为考试而去学习,而是因为自己感兴趣才去学习,这或许就是他的学习经验。就如一次准备一个物理竞赛,他仅用了两个月就把高中的教材学完了。

不过学霸深知自己在文科尤其是英语上的不足,所以在高考前,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英语的准备上。

目前,邵云翥已经确定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了。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