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黎言: 在岗尽心尽责 保一方平安
2016-07-28 15:19

53岁的黎言,看上去高大厚实,身材魁梧的他往面前一站,立刻让人有了安全感。在市机关大院,提起黎言的名字,或许没多少人知道,但若说起保安队队长,那熟悉他的人可就多了。自2004年开始任机关保安队队长,黎言已经在这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工作了12年。

12年来,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黎言先后荣获“浙江省优秀保安员”、“杭州市优秀保安员”、“杭州市治安积极分子”、“建德市综治先进个人”等荣誉,并且先后12次被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评为“年度先进个人”。今年,他再次获得荣誉,被评为“建德市优秀共产党员”。

在大多数人眼中,保安这份职业,薪水少,工作量大、工作卑微。12年里,一拨又一拨的队员接连离开,但黎言却在这个不起眼的岗位之上,干得十分起劲。每天早上6点,黎言的身影总是最先出现在大院,他会赶在其他人之前,对大院进行一遍巡视。甚至在节假日、双休日,他也每天前去大院巡视。“已经成习惯了,一天不到大院巡视,就感觉缺点什么。”黎言对记者说道。

机关大院里有15家单位,来往人员多,在这里面当保安,若没有踏实勤恳的工作态度和严格的自我要求,绝对胜任不了。身为保安队长,黎言的管理并不在办公室,忙碌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大院的各个角落。一份数据显示,2015年,黎言全年例行大院巡逻检查900余次,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100余处。除了本职工作,他还曾身兼数职,大院保洁员、大院开水间管理员,大院里几十只大大小小的垃圾桶,在没聘请专业的保洁员之前,都是黎言主动去清洗。

不同于其他单位,机关大院里偶尔会有信访户,若是碰到情绪激动的,还会发生一些小冲突。每当这时候,黎言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最前面,耐心劝导信访户。

虽曾经被误伤,但他却从不还手也不埋怨。这样的情况,就连身边队友都劝他不要太卖力。但他却总说,自己是一名机关大院里的保安,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一言一行都是代表政府形象,不能给机关大院和政府抹黑。

如今,黎言的保安队伍有近30人,这之中还不乏一些年轻血液。为了建设一支可靠的队伍,黎言在制定严要求的用时,采取“人性化”的管理方式,科学合理编班排班。在队员心中,黎言虽是队长,但更像是兄长。“队长平时话不多的,生活上对我们也很关心,但如果要是工作上出现迟到等不守纪律的情况,他骂起来可凶了。”去年到职的保安陈飞这样形容道。

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一名普通的机关安保队员,黎言在工作上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却凭着对工作极其认真的态度,以实际行动保一方平安,赢得了大家的认可,也赢得了大家的尊重。(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