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喜欢登山的她 爱上公益救援
2016-10-26 15:53

在民安建德大队,有一名女队员叫揭海燕,今年33岁的她看上去娇小柔弱,小鸟依人,但她小小身躯却能爆发出巨大的能量。

揭海燕是一名资深驴友,加入市登山协会已经有8年,“爬点山,对我来说,一点问题都没有!”海燕轻松地对记者说。在市登山协会,海燕被大家称为“开心果”,她活泼、直爽,有话就说,大家一起爬山,喝酒聊天,总少不了海燕这个活跃分子,驴友们说:“有海燕在,气氛一定活跃。”

2016年初,揭海燕加入民安建德大队,民安救援队是一个民间公益性组织,专业从事应急救援行动,不但没有报酬,而且要贴时间、贴精力,有时还有一定的危险性。揭海燕常说:“公益救援蛮有意义的,家人失踪,亲人很焦急,尽快帮他们找到亲人,对他们来说是最大的安慰,我也觉得好开心!”

今年以来,揭海燕参与了“5·28”丰产村山体滑坡搜救、桥南85岁老人姜根林走失搜索、搜救桥南70岁走失老人殷小寿、梅城玉泉寺送水、淳安县左口乡田里村搜救失联老人、寿昌江溺水男子搜索、童家靠坑坞水库落水男子搜索等,而最难忘的是淳安搜救失联老人。

今年9月15日,正值中秋节,清晨6点半,揭海燕和民安建德大队队友一起驰援淳安,搜救两天前上山采猕猴桃失联的老人。到达事发地田里村时,正下着大雨,揭海燕和队友们冒雨上山,山路青苔湿滑,一不小心就要摔倒,攀爬峭壁、过山涧溪流,揭海燕都不输男队员。在山腰相遇时,淳安千岛湖派出所一位民警看到她后,惊奇地说:“这是个女的!”揭海燕平静地回答:“山上搜救没有男女之分!”队员们一直搜救到下午两点多钟,才返回建德和家人过中秋节。

9月19日、9月20日,揭海燕和队友继续到淳安左口乡田里村上山搜救老人。19日傍晚,揭海燕在山上闻到一股奇怪的气味,顿感恶心呕吐,当时天太晚了只得收队。第二天下午,金华民安救援在前一天揭海燕搜救过的点200米处发现了靠山坐着的已经死亡的失联老人。当天晚上,回到家中的海燕怎么也睡不着,闭上眼睛,就浮现死者的样子。

现在,随着搜救的次数多了,揭海燕的心理已经强大许多,面对死者已经不再感到害怕。

作为民安建德大队的女队员,揭海燕还担负起安抚失联者家属的任务。今年9月21日上午,在杉翔水泥厂打工的大同镇胡村源村男子梅某意外跌落寿昌江溺亡,梅某被民安队员从寿昌江打捞上来。家属办好后事后,梅某在温州读大学的女儿小梅订制了一面锦旗,送到民安建德大队表示感谢,揭海燕接待了她。聊天时,揭海燕从小梅口中了解到梅某一家的困境,家中6口人,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母亲有病,加上小梅和12岁的弟弟,家中惟一的顶梁柱爸爸落水而亡,小梅压力很大。揭海燕安慰小梅:“家中老的老,小的小,你要挑起照顾家庭的重担!”两人互换了手机号码,加了微信好友。

小梅到温州读大学后,揭海燕通过微信了解小梅的动态,小梅好几次在微信中表露出叹息、消极等负面情绪,每一次揭海燕都像大姐姐一样地正面引导、还在微信中给她发红包,和她聊天,鼓励她顽强面对人生的挫折和不如意,努力完成学业,找到一份好工作,成为这个破碎家庭的顶梁柱。(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