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零后“粮二代”王运勇闯现代农业新天地
2016-11-30 16:16

在钦堂,在建德,王建坤都算得上是一位种粮大户,从1994年开始规模种植,后组建建德市建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水稻种植面积逐渐扩大到2000亩。2010年以后每年向国家投售无公害优质稻麦1000吨以上。二十多年田间摸爬滚打,吃苦耐劳的王建坤收获了金灿灿的稻麦,也收获了各级政府颁授的

荣誉,他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种粮大户。

王建坤有两个女儿,大女儿王运出生于1990年10月,今年26岁,小女儿还在读大学二年级。2009年底,已经在杭州铁路客运中心上班的王运,心痛父亲忙里忙外,一次为了申报项目准备材料,父亲从钦堂到新安江往返四五天,父亲辛苦奔波的背景,王运萌生了回乡帮助父亲的想法,自己可以帮助父亲整理资料、申报项目等,让父亲专注农田管理,减轻父亲的负担。其后王运一边帮助父亲打理公司业务,一边完成了浙江大学远程教育农技推广与管理的学习,提升自己投身现代农业的知识与能力。

2013年,王运运用互联网技术,引进智慧农业,在示范基地安装监控,虫情测报、气象站都进行实时数据监控,以方便稻田管理。在病虫害防治方面,以绿色防控害虫为主,加上物理防治法,安装杀虫灯及病虫害诱捕器,以提升稻米的品质。

建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按照订单农业的要求,除每亩上缴国家450公斤商品粮之外,为剩余粮食寻找市场,王运想到建设农耕文化园,通过农业旅游,提高产品的知名度,让优质的生态稻米为更多的人所接受。2016年四、五月间,王运邀请杭州市旅游策划专家进行规划设计,并邀请台湾农牧渔联合会徐嘉鸿博士参与论证、指导。

今年适逢G20会议在杭州召开,王运在示范基地大胆进行创意大地艺术展示,用彩色稻种出G20杭州峰会的logo,经过省市媒体报道后,获得极大关注,取得成功。将美丽农业与乡村旅游结合,在基地设置了农耕文化传统家具展,打稻机、风车、水车等,农耕文化园建设了一心,即游客集散中心;一台,即观景登高览胜台;二带,瓜果长廊休闲带,彩绘道路休闲带;三区,儿童乐园游玩区,葵海添香区,彩稻创意区,种植红、黑、绿、紫等植物,2016年参观游客1.5万人次,建坤农耕文化园入选2016浙西旅游休闲目的地。

10月10日,市首届稻香节在建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举行,来自杭州、桐庐以及建德本地的领导嘉宾到场庆祝,独轮车比赛、挑稻谷比赛、抓泥鳅比赛、拔河比赛……稻香节举办扩大了建坤农业以及公司注册商标“天添”牌大米的知名度,扩大了销售渠道。

在建坤农耕文化园,记者见到了作为礼品销售和网络销售新包装的“天添”大米,新的包装袋还是王运自己设计的,包装logo印上王建坤的肖像,在王运的心里,一辈子在田间劳作的父亲要的肖像,比一些明星更有公信力和信赖度,在包装袋上有这样一句话:每天添一点,幸福多一点,暗合“天添”品牌,包装则有10斤的、5斤装的、4斤装的。王运还设计了一种喜庆礼品装大米,整个基调采用喜庆的中国红,王运说在钦堂等地,有些人家办喜事,可以将大米作为回礼。

今年10月10日,新米上市以后,王运尝试互联网销售“天添”牌优质生态大米,到目前已经销售20000斤,每斤5元,销售值10万元,王运设想还将加大网上销售力度。

今年10月底,浙江省农业厅、团省委、浙江日报社联合举办“农创客资本相亲会”,得到消息后,王运主动报名参与。11月11日,主办方邀请王运到省农业厅汇报,王运以“稻舞田间,乐享农耕”为主题排在最后一个演讲,当天半夜主办方通知王运,她以纯粹种粮的惟一女性入选农创客资本相亲会。相亲会资本方是赛伯乐(中国)、中农投资、中农科基、中富投资、聚宝盆、仁和资本、联合基金等创设机构,相亲对象从80个筛选到13个,再到6个,王运是其中之一,并于11月27日在省农博会展示厅现场路演。

王运落落大方卖力地向创投、媒体、农业专家、观众们展示了建坤农耕文化园项目建设的亮点、赢利点、可行性等。王运以建坤农业近年取得的成绩,以打造吃、住、玩、购一体的平台,做大农业+旅游,以引进优质品种、实施种植新技术,让用户通过手机APP实时了解稻谷生长过程,提高稻米品质的生态+智慧。在原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新打造几个特色体验项目,请专业策划稻米营销与推广,融资400万元。创投资本对王运的项目也是蛮认可的,并得到农业专家的肯定,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建德人唐冬寿特别找到王运,对她说:“你好好表现,我们都认可你!”浙江省农技推广中心专家与王运签订了技术对接协议。

这次资本相亲会,王运的建坤农耕文化园建设项目虽然没有得到创投资本的亲睐,但王运觉得这一趟去得值得。一是通过这次资本相亲会,认识了很多农二代,扩大了视野,也意识到自己与其他农创客们的差距,自己需要加强学习。二是向外界推销建德农业,建坤生态米,通过省市媒体的报道,省里的领导、农业专家和更多的观众,了解到建德还有这么一家专注粮食生产的公司,以及其生产的“天添”优质大米。三是获得省家农技推广中心专家的对接技术辅导。

王建坤是一位朴实、苦干的泥腿子,有二十多年规模粮食种植经验,对粮食生产有一套自己的种植技术和田间管理经验,他也有好的思路,但不善于表达。而女儿王运相比老爸,文化程度更高,在外面见过世面,善于接受并运用新的观念、技术、手法,视野更开阔、更高远,有更大的抱负。王运告诉记者,她的目标是种出高品质的生态大米,让建德人、浙江人都认可建坤农业的“天添”米。

父亲王建坤朴实少语,善于种田、田间管理,女儿王运活泼开朗,能说会写,善于运用新手段营销,父女俩性格互补,相信建坤农业一定能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