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献血状元”有一腔“道德热血”
2016-12-06 22:15

“一名新化化工普通工人,上班还是三班倒,却十几年如一日,坚持无偿献血,我打心眼里佩服黄继君。”市中心血库主任唐红峰说。黄继君,退伍军人,中等个头,结实健壮,十多年无偿献血4万毫升,是我市当之无愧的“献血状元”。

2000年8月的一天,黄继君陪工友曹健去血库献血。“记得那时我只是陪同,后来自己也献了200毫升,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献血。”黄继君回忆道。也正是这次献血经历,让黄继君“迷”上了献血。起初,黄继君每隔半年献一次全血,开始是200毫升,后来增加到400毫升。2005年,中心血库首次开展机采血小板,献血时间缩短了,黄继君来血库也更勤了,从半年一次到现在的一个月一次。

16年来,“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黄继君拿了很多次,他的献血总量相当于10个成年人的血液量总和。“一个人献血毕竟有限,大家都行动起来才更有力量”。黄继君不但自己坚持无偿献血,还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市里成立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建德服务队,他第一个报名参加,还陆续拉朋友加入。“我们志愿服务队招人不愁,因为有黄继君。”队长李瑞说。服务队建有微信群,方便日常活动联系,黄继君忙前忙后,总是发信息最多的那一个。“献血的人体重不能低于50KG,身体各项指标也要好,我坚持锻炼身体,让自己能一直献血。”黄继君说。

“善良、孝顺”,熟悉黄继君的人都这样评价他。除了献血,黄继君还用行动表达自己对人生与道德的理解。作为儿子,他床前床后,用手抠粪,陪伴重病母亲安然度过人生最后的岁月;作为父亲,他生活简朴,言传身教,教育女儿好好做人;身为老员工,他做好传帮带,踏实工作,多次被单位授予“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黄大哥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一辈子都感谢他。”早年因骑摩托车翻车昏迷被黄继君发现并救起的王小刚感叹道。“黄继君是老同志,也是我的好同事,他工作勤恳、业务拔尖,多年来坚持献血,是我们身边的道德楷模。”黄继君所在单位的党支部书记说。

多年来,黄继君从不关手机,他时刻在等待血库的电话。他说他会继续等,满怀一腔“道德热血”,等待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见习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