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面对突发灾难 他首先想到的是别人的安危
2016-12-19 23:50

“分秒必争的生死关头,他心系乡邻,义无反顾,拨出4通警示电话,从死神手里夺回5条生命,用自己的生命书写了人性的光芒。”这是日前召开的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组委会致敬平民英雄郑建祥的颁奖词。当晚,弟弟郑建昌替哥哥领回了道德模范证书。

在“5·28”山体滑坡发生时,新安江街道丰产村横路自然村村民郑建祥在逃生最关键的几分钟内,拿出手机拨出了4个示警电话,为其他村民的安全撤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而他自己却在营救母亲时被倾泻而下的山石掩埋。

据郑建昌回忆,5月28日傍晚,雨下得很大,晚上9时许,看着雨小了,他就早早睡下。迷迷糊糊中,耳边传来哥哥急促的喊声:“快点背着妈到村里去。”此时,郑建昌听到,外面传来山石滚落以及击打在竹林上的声音,老房的墙体已经变形。再看哥哥,依然在用手机打着电话,有些打通了,有些没通,电话内容都是告诉对方快点跑,让村干部来救险。他刚跑出家门,路面突然下沉陷落,等他转身时,身后只有一片土石埋没的黑暗,再也看不到哥哥和母亲的身影。

幸存者郑有明地说,正因为接到郑建祥的示警电话,他们一家五口才有时间向安全的地方转移。他们前脚刚跑出房子,后脚山体上的泥土就倾泻而下,将房子完全掩埋了。同样接到示警电话的郑寿荣说,如果建祥自己先逃命,而不是给邻居打电话和扶母亲,他肯定能逃出来,这七八分钟能跑1里多路。

6月5日是郑建祥和母亲储小妹出殡的日子,数百位村民满怀着对英雄的深切悼念之情为他们送行。生命是短暂的,但生命的价值是永恒的。英雄已静静地长眠于故土,但他的浩然正气、无疆大爱仍在延续。(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