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美治水人】督导治水剿劣 守护一方水源
2017-06-23 10:06

乌龙村位于航头镇东南,有饮用水源白岭坑水库,水清岸绿,自然环境优美。在今年我市的剿灭劣Ⅴ类水行动中,航头镇作为试点乡镇走在了前面,其中乌龙村又是第一批试点村。这离不开村里治水督导员鲁连富的辛勤工作。

作为村里的治水督导员,鲁连富深感责任重大。镇里开完动员大会,他便和村两委、网格干部一道,对全村所有的沟渠池塘进行排查。仅一周就排查出沟渠2000余米、池塘22个。每一条沟渠、每一个池塘都有图片及相关数据。针对排查结果,鲁连富还配合镇农办绘制了“作战图”,标注了所有沟渠、池塘点位,主动认领沟渠池塘,担任沟渠池塘长,承诺30天内完成沟渠整治、60天内完成池塘整治。

领下任务后,鲁连富就带着村两委行动起来了。白岭坑大排渠从水库经过杨梅坞到乌龙溪,在杨梅坞段因村民常年乱倒垃圾、鸡鸭散养导致渠道堵塞、水质变差。他把党员、村民代表、巾帼志愿者召集起来,分组包干将渠道分段整治。在把沟里的淤泥与杂草清除后,渠道的水变清了很多,但是渠道的周围还有不少生活垃圾。于是,他又把渠道周围的垃圾与杂草作了一次彻底的清理。这些陈年垃圾足足有2吨之多。他们一边清理,一边作劝导。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整个杨梅坞的渠道焕然一新。

在乌龙村叶家,有一方池塘叫川塘。因塘底淤积严重,加上周边农户有垃圾倾倒行为,水质浑浊。鲁连富与村书记商量,把川塘列为第一个整治对象。很快,他们动用了挖机进行清淤,淤泥又用在入村口改造和道路两旁的绿化上。如今,塘坝边砌好了石头,即将蓄水,周边的农户都夸这是好事。

现在,鲁连富每天都要去村里的沟渠池塘边转,问他累不累,他说:“说不累是假的,但是看到村里环境一天天好起来,苦点累点都是值得的!”

(见习记者 沈菲)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