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西红花第一人王根法
2017-06-30 15:07

编者按艰苦奋斗是建德农民的本色,也是建德农业不断发展和壮大的立足之本。在改革开放之初,他们伫立田野之间,没有多少物质条件可以依托,也没有什么外力可以借用,极端艰苦的条件没有让拓荒者退缩,他们以顽强的精神、乐观的态度、坚韧的意志,创新创业,开拓农业新兴产业,引领我市农业发展,建立了一批农业新标杆。

他们中,有王根法、林小香、任生元、鲁宝君等一批开拓者,作为农民代表,在建德的土地上辛勤劳作,为建德农业谱写新篇章。开拓创新是他们的本色,也是建德农业不断发展和壮大的新动能。他们上山下乡,走南闯北,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痛苦,有直捣黄龙的信心,也有不做成功誓不回头的决心。他们是建德农民的杰出代表,也是时代创新的引领者。

当前的建德农业,正处在大有可为的关键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建德农业要有作为,就要涌现一大批时代弄潮儿,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创新创业,推动我市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正因为有像王根法、林小香那样的一批建德农业第一人,建德农业大有希望,建德农民大有希望,建德农业大有希望!

本网陆续推出建德农业第一人,期冀能振臂高呼,启迪民智,然后应者云集。

西红花,又名藏红花,集活血化瘀、清凉解毒、解郁安神等功效于一身,市场前景广阔。作为国外引进农业品种,西红花在我市种植发展已有30多年的历史,种植面积全国最大,达到3000余亩。据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看来,市农业局坚持中药材发展定位,配套西红花优质高效配套种植技术体系,强化标准化、产业化、基地化建设导向,积极推进西红花、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完善药食两用服务功能开发,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市西红花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80年代初以来,守着“万元户”的名头,本着不服输的心性,勤劳的三都农民王根法从蚕桑养殖逐步转向西红花种植,成立起西红花种植家庭农场,用现代农业科技武装农场,最终走出了一条属于他自己的农业创业致富之路。

种销结合 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喂!王经理,很抱歉,你要的20公斤西红花花丝,我们现在只能供应10公斤,多理解啊。”记者采访时,王根法的电话就一直响个不停。几通电话下来,笔者也很快掌握了西红花市场走俏的信息。今年6月初以来,国际市场西红花价格一路飙升,王根法正为供不上花丝而犯愁。

只要一提王根法,在三都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昔日的“泥腿子”经过近二十年的打拼,把三都乃至全市的西红花销往国际市场,不仅自身得到了发展,而且带动花农走上了致富之路。

1989年,王根法开始种植西红花。当时是各家各户自产自销,西红花行情一路看好,收购的人络绎不绝,花价攀升。但少数花农一味追求利润而忽视产品质量,甚至以次充好,使客商渐渐转向外地市场收购,出现了西红花积压在花农家中的情况。

王根法从中嗅出了商机,从1993年起,他走上了西红花的贩销之路。起初,西红花销往上海的一家药材公司,再由该公司转销国外市场,使销售环节的一大截利润被该公司获取。为了直接同外商做生意,王根法动起了脑筋,他把自己的姓名、地址、联系方式写在一张小小的纸片上,搓城极细的小纸条塞入每包小小的西红花包装袋中,果然这一招很灵。一位日本商人将电话打到了王根法家中,由此他直接同日商做起了生意。从此,三都的西红花在日本打开了销路。

跟日本人做生意,王根法十分讲究信誉和产品质量。他将花农手中收购来的花丝仔细剔除杂质,并分等级包装,此举受到了日商的赞赏。这也为他日后开辟海外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成立合作社 西红花产业蓬勃发展

为了保护自身在国际市场上的权益,王根法在市工商部门的帮助下,申请注册了“根法”牌商标。有了稳定的市场销路后,王根法认识到,一盘散沙的生产方式不能适应国际市场竞争的需要,必须捏起大拳头。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2003年10月18日,三都西红花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王根法任社长,目前已有入股社员182名,参加农户2900余户。

由此,王根法也渐渐成了西红花的土专家,哪家农户要发展西红花,王根法会为他们谋划,哪家农户的西红花出了毛病,他就会在田边地角诊治。后来,王根法担任了我市中药材产业协会副会长,为了提升花农种植水平,他充分利用协会资源,定期邀请中国药科大学等行业知名院校的教授和专家来三都为花农授课,社员经常把教室挤得水泄不通,令人称道的是王根法还为来听课的花农发放误工补贴。

在多年的种植过程中王根法还摸索出了一套创新模式。在种植技术上,他通过异地换种的方法来解决种性退化的问题;在运作模式上,他主张合作社统一服务,解决一家一户开花难的问题。

通过合作社的努力,西红花这一产业在三都得到了蓬勃发展,花丝的价格也增加了不少。该合作社的花丝有80%是销往日本市场的,目前还出现了先付款再发花丝的情况。为确保花农的利益,合作社还实行了保护价收购的政策。合作社收购的西红花,每公斤返利给花农200元,去年共返利50万元。

展望未来 打造全国性的西红花种植中心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推广“西红花—稻”的高效种植模式,攻克种植技术难关,沿着“百姓发展,公司、合作社统一培育”的发展方向,以“西红花西进”工程为切入点,继续壮大西红花产业,研发西红花产品,注重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同时积极推进农旅结合模式创新,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全国性的西红花种植中心。

满脸笑容的王根法向记者透露,下一步将扩大注册资本,搭乘我市中药材产业壮大发展的快车,让更多的农户加入到合作社中来,不断扩大生产规模,让西红花带动更多的三都农民致富。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