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60岁生日礼——最后一次献血
2017-07-20 17:10

7月12日下午1点多,新安江中学的陶老师出现在文化广场的献血车上:“我算好时间的,要最后献一次血。”据了解,这已经是他第26次献血了,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规定,60周岁以上就不能再献血,而7月12日离他60周岁生日只差10天。陶老师说:想着在60周岁前再最后献一次血,今天是七一献热血活动,看看化验是否合格,如果不能献,可以休养几天,希望在7月22日以前再献一次。

填表、体检、抽血,一切都像往常一样顺利进行。“陶老师不简单,献了25次血,基本次次都检验合格。”工作人员夸奖道。

陶老师是从1999年开始第一次献血,那时是单位组织在建德市政府门口,第一次献血难免有点害怕,可是献完血后感觉很好,从那以后就一直坚持每年献血。献血量累计7400毫升。

2011年陶老师第一次接触到机采血小板,当时手机收到短信,了解到血小板的主要功能是凝血和止血作用,需求紧张,且保存期短(只有5天),他就尝试着捐献血小板,成为一名固定机采献血者。每次接到中心血库的电话就算请假也赶过来献。有两次初筛结果显示血小板计数不够,陶老师就选择献全血。

陶老师的爱人钱水英也是个献血达人,受他的影响还在继续献血,也尝试着捐献血小板,但多次检验都未能达标。他告诉我们:自己平时不喜欢吃荤菜,比较注重养生。但妻子脂肪有点偏高,血小板捐献不了,她就献全血。我们还了解到,身边同办公室的郑旭暾和马占红都是献血英雄,分别献血量达8000毫升和4800毫升,三个人凑到一起会一同过来献血。作为一名教师,不仅在学校对孩子进行言传身教,在生活中也是按知、情、意、行的顺序对孩子渗透好德育教育。陶悦说,无偿献血体现了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美德,但目前,社会上一部分人对无偿献血存在着误区,认为献血伤元气,对身体有害,其实科学合理的献血,对身体是不无裨益的,那些身边不献血的人都没有我身体好。

对于以后退休的生活,陶老师说他喜欢种花、想着做志愿者,生命不会因为年龄而改变。

(通讯员 毛海燕)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