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80后回乡大学生王强: 扎根田野间 甘当“花”二代
2017-12-10 21:00

 

一提起种植西红花,在建德市三都镇和村村的王根法,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依靠种植西红花,成立了全国第一批西红花专业合作社的法定继承人,带领2600多名社员及周边村民一起走上了致富之路。如今,岁月催人老,年逾六旬的王根法由于因身体原因,而心有余而力不足,对未来的发展道路何去何从,心里多了几分忧虑。2009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的儿子王强不恋杭州西湖,毅然回乡子承父业,引领着村民在希望的田野上再次弹唱起“增收曲”。

西湖美景好留恋 归心似箭踏歌行

清秀、白晰的脸,壮实,高昂的身材,一眼看到王强这人,简直就是个白面书生气的帅气小伙子,怎么也没有想到,他竟然回乡务农,助力于父亲的西红花产业,从事现代农业的创业之路。在杭州师范大学的4年学习期间,王强学得是市场营销专业,最后一年还到一家公司实习了一段时间,初步尝试了一些市场营销的策略与方式。不过,在校紧张的学习期间,这位80后大学生也向往杭州的美好生活,平时约几个朋友趁着课余之时,一起到西湖景区逛荡一阵,不仅愉悦身心,更多地对美丽的西湖多了几份眷恋与向往。“杭州因为西湖而闻名遐迩,是值得追求与向往的好地方!”王强深有体会地说。

在毕业之时,王强心里有一个想法,按照自己所学的专业,如果在外地发展,面对电商云集,人才济济的大杭州,自己很可能就像西湖中的一滴水珠,无声无息,平静地流淌。如果到农村发展,自己还可能会发光发亮,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新事业。因此,王强大学毕业后,在杭州一家公司拼搏了仅一年时间,就准备着想回乡创业念头。

子承父业种红花 苦心钻研新技术

西红花是一种名贵中药,从西域经西藏传到我国内地,故而又名“藏红花”。目前,在我国云南、浙江、四川、江西、西藏等省市均有种植。王强的父亲王根法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就一手创办成立建德市三都西红花专业合作社,从初期的几十亩发展到目前共有2800多亩,拥有会员2000多户,年可实现产值达6000万元。在王根法的带领下,如今仅三都镇已经成立了18家西红花专业合作社,成为该镇特色产业中的致富“奇葩”。

由于父亲日夜操劳,身体健康一年比一年衰弱,合作社正需要有一位懂文化,会管理、善经营的新生代青年来担任法定继承人。2010年,王强在父亲的说服下,从杭州回到了三都镇和村村,开始从事种植西红花的这份“差事”。

王强从小在父母身边长大,对父亲种植西红花的一点一滴也有所耳濡目染,可到自己亲自经营与种植西红花时,却像只无头苍蝇,不知从哪里下手。但他不气馁,不灰心,和其他新社员一样,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从点滴开始做起。11月份是西红花种球在室内发芽和开花时期,如何控制与掌握室内温湿度,是影响花开品质的关键。这段时间,王强每天都呆在室内,细心地观察芽苗长势与花瓣色泽,一刻也没有离开。通过半年时间的细心记录温湿度数据,总结出西红花生长的最佳的室内恒温数据。另外,每年11月中旬至12月初是种植西红花种球的季节,生长在土壤里的球茎一段时间后,经常会出现种球腐烂,生长缓慢等问题,这也是多年来困扰种植农户生产技术难题。王强经过多次的生物菌科学实践,最终完成了如何减少与解决防治腐烂种球的预防有效方法。“他有文化,肯钻研,学得快,对西红花的管理也会随心应手!”王强的父亲如是说。

变废为宝收花瓣 一季增收十余万

王强的父亲至今已从事15年西红花种植,每到采摘花丝时,留下的花瓣都是运到田间当作有机肥的,没有什么经济效益。今年6月初,王强到云南考察时,发现西红花的花瓣烘干后,还可当作足浴的配料,价格也不错,这让他想到在三都镇一带,如果将所有的西红花花瓣回收进行烘干加工,销往外地市场,这也是为农户增收的一笔新财富。

于是,王强经过上网查询,多方打听,今年首次与云南一位客商达成了1500公斤西红花干花销售的协议。今年10月底,王强不辞辛劳,深入到三都、航头、杨村桥等镇,组织合作社的人员统一到种植农户家中,收购废弃的花瓣,多时一天可收购近千斤,少时也有几百斤。经过烘干加工,陆续打包销往云南。

据悉,一般5公斤鲜花可烘0.5公斤,鲜花收购每天公斤4元,为此仅此一项可为当地种植农户增收10余万元。

种植西红花亩产值多的可达5万元左右,一般3-4万元,因此种植西红花成了当地不少农户的致富花,种植的规模越来越大。王强今年自己种植了15亩西红花,因此不是在田间组织人员在忙于生产与管理,就在与客户联系产品的销路。他说,随着各地西红花面积的不断的发展,市场竞争也会一年比一年激烈。只有不断地提高深加工的机械设备,种植技术水平,研发西红花新产品,才能适应市场的竞争,方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带领更多的农户在家门口致富增收。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