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评论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论如何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4-07-10 09:52

□ 本报评论员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重要环节,容不得虚晃一枪。在市委常委会为期一天半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勇于自我解剖、敢于直面批评,真正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向市委常委会看齐,以此为标杆,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思想认识必须深刻到位。民主生活会是对“四风”问题的集体会诊,每个班子成员都有开好的责任。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政治局和省、杭州市委主要领导联系点的民主生活会经验,把认识再提一提,思想再紧一紧,牢牢盯住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对班子成员逐一分析,找出存在问题,解决思想问题。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必须细致扎实。民主生活会,是思想的碰撞、心灵的交流。会前,要进一步修改对照检查材料,描绘真实的自我画像,见人见事见思想,整改立说力行。要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既诚恳剖析自己,又真诚指出对方问题,把思想谈深、问题谈开、不足讲透。班子成员之间彼此要进行坦诚沟通、交换意见,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做好充分的准备。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必须严肃认真。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是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的主要标志。自我批评要抛开面子、抓住要害,做到“六不”,即不“绕”、不“空”、不“假”、不“夸”、不“浅”、不“虚”。互相批评要真刀真枪、见筋见骨,不放礼炮、哑炮、空炮,不用希望代替批评,而是要一针见血指出问题、真诚负责提出改进建议、点到要害处、讲到点子上,既要有“瞪瞪眼”的火药味,也要有“提提神”的人情味。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必须明确具体。民主生活会只是活动的一个过程,解决实际问题才是根本。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一研究、对症下药、分类推进。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加强薄弱环节抓起,抓紧制订出有针对性、具体实在的整改方案。把整改措施具体化、责任化,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翔实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整改内容“实打实、不悬空”。坚持开门整改,让群众知情、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把问题的整改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

对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来说,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当中一环。我们要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发令枪”“加油站”,继续拧紧发条、卯足干劲,持之以恒转作风、正作风,做到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抓实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各项活动,把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热情汇聚成推动建德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