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评论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二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
2014-07-16 16:49

齐心协力合力攻坚求发展

本报评论员

下半年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不折不扣地按照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提出的总要求,即“一条心、一股劲、一盘棋,团结奋斗,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齐心协力,合力攻坚求发展。

全会提出,下半年的工作任务主要有四项,紧盯有效投入,切实增强发展后劲;紧盯转型升级,切实优化产业结构;紧盯环境整治,切实改善城乡面貌;紧盯民生福祉,切实提高生活品质。这四项任务,既涵盖了建德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也把握了当前发展的重点与关键,是当前工作的大局,也是发展的大局。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从切实落实好这四项主要工作任务入手展开下半年的工作。

齐心协力合力攻坚求发展,首先要“一条心”。就是要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全市上下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敢于挑担子、负责任,务实事、求实效,切实凝聚起万众一心、和衷共济、励精图治、共谋发展的强大奋斗合力。人心齐,泰山移。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全社会的力量集中到一起就难以估量。怕就怕“你弹你的曲,我唱我的调。”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怕就怕各自为政,思想不一致,思路不统一,甚而相互推诿、相互扯皮。工作中总会遇到困难,总会有难以破解的困局,但我们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携手共进,合力攻坚,就没有过不去的关、跨不过的坎。工作中总会有意见的分歧、思路的不一。但只要我们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要发展、求发展、促发展作为我们的落脚点,再大的分歧也能统一,再不同的思路,也能殊途同归。

齐心协力合力攻坚求发展,其次是要有“一股劲”。就是要坚持完成全年任务不动摇,深化“三个年”活动不松劲,大力弘扬今年以来拆违治水的“战斗”精神、“火线”作风、“拔钉”勇气,不畏难、敢出手、打得赢,攻城拔寨、乘势而上,朝着既定目标大步迈进。这“一股劲”其实就是我们的“精、气、神”。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没点精神,哪来的干劲、冲劲、闯劲和拼劲。重任面前,没有担当,总是拈轻怕重,缺的是干劲。困难面前,总是强调客观,不能冲锋在前,缺的是冲劲。改革面前,总是瞻前顾后,不能解放思想,缺的是闯劲。危难险急面前,总是战战兢兢,畏葸不前,缺的是拼劲。少了“一股劲”,没了“精、气、神”,如同骨头里缺钙,会得软骨病。在求发展的艰难征途中,得“软骨病”的人能走得多远?

齐心协力合力攻坚求发展,再次讲的是“一盘棋”。 就是要有全局观念和创新思维,服从大局、听从指挥、统筹兼顾、相互支持,讲方法、善谋略,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以科学的奋斗方法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懂点棋道的人都知道。要下好一盘棋,成为最后的胜者,一定要有大局观。这是当领导的智慧和艺术,也是开展任何工作的方法与谋略。没有大局观的人,往往目光短浅、视野狭隘,这样的人不可能站得高、看得远,也不可能胸怀宏图大略。没有大局观的人,多半是本位主义思想严重、小家子气很重的人。这样的人也许可以办在一些小事,但一定难当大任、重任。没有大局观的人,也是那种常常顾此失彼、考虑问题片面、死钻牛角尖的人。这样的人看上去兢兢业业,但往往是庸碌无为之辈。没有大局观的人难当改革发展重任。当前,建德最大的大局是发展、是加快发展。我们一定要围绕这个大局想办法、拿举措、出谋略。

下半年建德改革与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只要齐心协力,合力攻坚,保持不懈奋斗的昂扬气势,定能取得佳绩。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