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评论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论大力推进工业经济加快发展
2014-08-27 11:35

转变作风 切实抓好服务

本网评论员

大力推进工业经济加快发展,不仅要在转型升级,促进有效投资上逢河架桥,拿出实招,还应在转变作风,切实抓好服务上春风化雨,使出柔劲。

转作风,优服务。首先要转变角色。企业来建德投资,表面上看我们与企业是主宾关系,其实不然。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企业作为纳税人,花钱买的就是政府的服务。政府花纳税人的钱,为的就是给他们提供满意的服务。政府与企业的这种服务与被服务的角色定位,永远无法颠倒,永远也不能颠倒。我们要打内心深处明白这个角色关系。只有真心实意摆正了自己的位置,明确了自己的身份,才能真正进入角色,表现到位,服务到位。尤其作为一个地方或部门的负责人,手中都握有一定的行政权力,但在企业的面前,一定要时刻明白,这只表明你有服务企业更多的便利、资源和优势,你须付出服务企业更多更大的责任、义务与担当。

转作风、优服务,提高服务效能是关键。讲求效能,就是与时间赛跑。市场瞬息万变,时间就是金钱。一个项目的投资、一个企业的上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就如同一场战斗的打响。往往捷足先登者就能赢得市场的主动,就能把握得胜的先机。现在一个新项目的审批手续复杂漫长。单单前期需要经过的土地指标、环评、施工图设计、招投标等程序,就要涉及到发改、国土、财政等众多部门,走一遍审批流程,至少86个工作日。一年总共才273个工作日,细细算来,一年的三分之一的时间就花在前期走程序上了。这还是“顺利”的“理想”状态。一旦有一个地方卡壳,还会花更多的时间。这样的效能,企业能满意吗?讲求效能,还应当在少花钱、多办事、办成事上下功夫。要想企业所想、尽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的负担。一家企业要开张,涉及方方面面的事一箩筐。这里一把菜,那里二两盐,林林总总累积起来就是很大的开销,起步阶段的企业伤不起;企业的精力也有限,减少企业在行政上的运作成本,让他们集中精力抓市场抓产品抓研发,才能使企业真正松绑,增强活力。

转作风、优服务,建立健全完善的服务体制与体系是保障。有企业反映建德的部门和领导很热情,像朋友,许多事都是领导亲自出马。这是表扬,因为现在许多急事、难事要办成往往要领导出面才能定夺,必须领导挑担才能超常规实施实现。领导亲力亲为是一种身先士卒、勇于担当的表现。但这也是“批评”。如果企业来办事,样样都要靠关系、事事都要找领导,这只能说我们的服务还只停留在较初级的层次上。服务一定要标准化、制度化、程序化,要摆脱人为、人情的不确定因素带来的服务质量的不确定、不稳定和不可复制性、不可查验性。建立健全完善的服务体制与体系,应当作为各地各部门转作风、优服务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来抓。要紧紧抓住当前全国上下深化改革的大好机遇,在服务的体制与体系的建设上有新的突破,坚持“职能服从于服务,流程让位于效率”,凡是外地已有的行之有效的做法,都要学习借鉴;凡是国家法律政策没有明令禁止的,都要大胆创新尝试。要通过不断创新,使我们的服务水平更上一层楼,要通过改革,闯出服务企业发展的新天地。

转作风、优服务,企业满意不满意是根本。近些年来,我们确实在服务企业上花了大功夫,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市场在变化,企业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服务的质量与水平同样也必须与时俱进,必须适应企业与市场日益增长的变化与需求。优化服务从来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服务质量永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服务的好坏要以企业的评判为标准,服务的优劣要以企业的满意度为依据。要在制度健全的基础上,花心血、下真功、付真情,满腔热情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超值的服务、超预期的服务。要让企业对建德的服务留下难忘深刻的印象。要以我们的优质服务让企业在加大有效投资和转型升级的奋进中跑得更快、更远、更欢!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