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优秀学生干部沦为坐台女
2005-01-26 09:53
迪厅里发现女儿跟人搂抱

  葛女士最近一次见到女儿钱晶(化名)是在10天前,那是女儿第二次失踪了两个多月后的一次见面,但见面地点令葛女士感到很尴尬,是在升州路某家夜总会的迪厅里。

  在昏黄的灯光下,葛女士端坐在大厅一角,目光来来回回地盯在出入KTV的女孩身上。
 
    自从她辗转通过女儿的同学打听到女儿在这家夜总会工作后,她就决定在夜总会守女儿。一张张陌生的面孔闪过,却都不是自己的女儿钱晶。迪厅的重金属音乐震得葛女士一阵阵耳鸣,逡巡的服务员不时询问葛女士要消费什么。“被问得多了,我就说在等人,实在不行,就点瓶可乐。”

  不死心的葛女士在这家夜总会守了4个晚上,每晚7点半到凌晨1点多,但只在第一天晚上看到了女儿。“9点半左右,她来到了大厅,两三个男孩找她搂搂抱抱,她还接过男孩的香烟抽了几口。她进出包间3次,看见她十几分钟,后来就不见了,等到1点多钟也没见到。”葛女士回忆当时的情形,心情仍不平静,“那些女孩穿得很少,我女儿穿得很普通,脚上还是在家里穿的20多元的运动鞋。”

  葛女士反复跟记者强调她女儿的外表看上去仍比较单纯。“她看上去黄巴巴的,比在家的时候瘦,穿的也都是便宜货。”葛女士说,这样的女儿让人心疼。“可是,我不敢靠近她,还用东西遮住脸,也不敢跟老板要人,我怕老板知道了要毒打她。可是,她毕竟才不满16周岁啊,离16周岁生日还有10来天呢。”葛女士不住叹气。

  粗暴打骂逼走了叛逆女儿

  葛女士一家是淮安涟水县城人,女儿一直跟着葛女士他们在老家生活,直到两年多前葛女士跟丈夫来南京打工,女儿便寄居在老家的姑姑家。

  葛女士和丈夫来到南京后,钱晶非常惦记父母,来南京后就撒娇不肯回家。反复考虑后,去年,葛女士把女儿接到了身边。尽管葛女士在南京的条件很是清苦,丈夫在某酒店做厨师,葛女士在人家做钟点工,但她认为,一家人能在异乡团聚也不是件坏事。经过一番奔走,葛女士终于把女儿安排进了南京的学校继续上学,一家人总算在南京这么陌生的城市都有了着落,未来的生活在他们眼中充满了希望。

  “我女儿在建邺区一所中学读书,她很聪明,经常考全班第一。”葛女士沉浸在对昔日女儿的自豪中。在葛女士拿来的一沓材料中,记者看到了钱晶的几张三好学生证书。“老师还叫她做班长,经常帮老师管其他的孩子。不过,也就是在找不学好的同学的过程中,她被拖下了水。”

  女儿的变化在葛女士眼中看来很突然。去年春天,钱晶便“脱离了正常轨道”,很晚才回家,经常去上网,在外面跟不三不四的人交往。了解了一些情况后,葛女士的丈夫便开始通过打骂来教训女儿。然而,逆反心理强的钱晶却不买父母的账,开始撒谎。“有一次,我去汉中门广场附近找她,发现她跟一个男孩在接吻,当场气得顺手给了她一个耳光”,但这记耳光却让葛女士现在后悔不已。因为简单的打骂教育在叛逆心理强的孩子面前不仅没起到矫正作用,反而为女儿的进一步偏离正常轨道埋下了祸根。

  昨天面对记者时,葛女士开始意识到通过简单打骂教育孩子效果的微薄,她不停地自责:“也许,我们不该那样对她,可是我们也说了好多好话啊,我努力了好多次去跟她沟通,但没有用啊。记者同志,该想的办法我都想过了,她都不听,你说我们该怎么办?”

  问题少女曾多次逃学离家

  2004年9月,钱晶上学才一周便开始逃学。老师和父母四处寻找,找到了又苦口婆心地劝她,可钱晶在父母劝她时答应得好好的,没几天却又变了。“又读了一周后,她突然一下子失踪了一个月,我们急死了。”那次,钱晶撬开家里的抽屉拿走了600元钱。钱花光了,她就跑到在扬州念大学的表姐那儿,说谎向表姐借了300元钱,然后拿去染发。等到葛女士辗转找到她时,她却躲着不肯见父母。“我哄她说‘妈妈生病了,见你最后一面’,她才肯接了电话。”葛女士用尽了办法,讲尽了好话,钱晶才重新回到了家中。

  “我们改变了教育方法,尽量站在她的立场上,多跟她沟通,还给她买了个小灵通。可我们上班她就出去,一下班她也回来。”葛女士摇摇头,“她回来后,我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发现女儿可能染上了妇科病,她才16岁不到啊。但一问她,她却总说没什么,什么情况都不肯跟我说。”在葛女士的连哄带骗下,钱晶终于跟母亲去了医院,检查结果发现,果然是染上了妇科病。为了给女儿一个足够的教训,葛女士特地交待医生要跟女儿说得严重一点。

  可令她没想到的是,才挂了2瓶水,趁葛女士上班的空隙,钱晶竟又偷偷跑掉了。葛女士打电话给她,她说“跟哥哥在一起玩”。葛女士看到过女儿所谓的“哥哥”,都是社会上的闲散青少年,拉着女儿一起抽烟喝酒玩乐的。说到这里,葛女士很激动:“什么哥哥啊?全是不学好的,后来也是他们把钱晶介绍去夜总会的。可她头脑简单还认为那些所谓的哥哥是好人呢。”

  有一次,钱晶回了家,小灵通却不见了。葛女士小心翼翼地追问之下,才得知小灵通被几个“哥哥”强迫卖掉了,钱被“哥哥”用去包夜上网了,而那次,钱晶不肯卖小灵通还挨了打。小灵通虽然没了,但女儿总算回家了,也应该看清那些“哥哥”的真实面目,知道悔改了。一家人本来又有希望可以重新好好地生活在一起,但令葛女士没有想到的是,11月的某一天,钱晶再次出走,这是她的第二次离家出走,这次出走后,就再也没回过家。这让钱晶的父母伤透了心。

  伤心母亲苦盼女儿快回家

  坐在记者面前,葛女士显得非常不解:“外面的世界就那么好吗?那些男孩子还打她,她怎么就连家都不肯回了?外在的刺激真的比家的吸引力还大?”10天前见了女儿一面后,葛女士没肯告诉丈夫女儿在坐台,怕他知道了更生气,只是说女儿在那儿跳舞。“他早出晚归,回到家都10点多了,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我不能让女儿的事再刺激他,他会受不了的。”葛女士重重地叹了口气,“女儿走了,她再也不肯回家了,可她的影子却每天在心里晃,我们总在想,总有一天混不好了,她会回来的。”

  采访最后,葛女士嘴里嘟囔着在说服自己,“女儿应该很快就会回来的,会回来的”。她的心愿真的能实现吗?快报记者 许小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