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布什访欧不忘钳制中国军力发展
2005-02-21 08:56
中国青年报北京2月20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本周将访问欧洲。分析人士认为,他此行将寻求让欧盟方面给予美国政府更多的支持,以进一步钳制中国日益发展的军事实力。

  美国对欧盟坚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感到十分不满,国务卿赖斯多方游说,五角大楼发出威胁,也无法改变欧盟解除禁令的决定。布什在此次访问将和欧盟领导人继续讨论对华军售问题,日本媒体的分析认为,在无法改变欧盟决定的情况下,布什很可能试图和欧盟达成“折衷方案”。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谈起布什的欧洲之行也表示:“因为我们(美欧)有一系列基本相同的目标,我想我们会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我们会以非常具有建设性的精神达成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的欧洲之行意在修补美欧自伊拉克战争以来的裂痕,而是否解除华军售的问题,将让布什的访问“变得复杂起来”。

  此前,美国和日本刚刚举行过一次“2+2”会议,两国会晤之后发表的联合声明首次提及“台湾问题”。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副主任理查德·费舍尔表示,美国一直担心,欧盟如果取消对中国的武器禁运,会使中国有更多机会获得高科技武器,而且有可能会把这些武器用于“可能爆发”的台海战争,如果美国届时干预台海争端,它的军事威力就会大受影响。费舍尔说:“随着日本和美国开始认真地对可能爆发的台海战争进行准备,欧盟领导人帮助中国发展军力的做法让美国感到难受。”

  以色列希伯伦大学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埃利斯·乔菲表示,如果欧盟取消对中国的武器禁运,中国不大可能从欧盟大量采购军备,但是取消武器禁运将会给欧盟的军工行业的发展带来重大的变化。

  自从1989年起,欧盟对中国实施带有政治歧视性质的武器禁运。中国领导人多次表示,中国要求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绝不是急于购买欧洲国家的武器,而是反对这个歧视性政策。因为互尊互信、平等互利是中欧关系的基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