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苏:“打工妹”开始成“创业者”
2005-03-10 09:32

    新华社南京3月10日专电(王力 汪洪新)记者从江苏省妇联了解到,在农村女性劳动力进城务工的潮流下,一股进城务工者返乡创业潮也在涌动着,越来越多的“打工妹”开始成为“创业者”。


    赣榆县农民张玉兰初中毕业后辗转各地打工,2003年她放弃了城市生活回到家乡,贷款投资100万创办“兰昕服装厂”,带动100多名农家女实现就地转移就业,每年上缴国家60多万元税金;而在外打工十几年的毛兆美,2003年回到家乡丹阳市全州镇毛甲村,租了50亩荒地养殖波尔山羊,如今她创办的综合养殖场已经饲养了300多只波尔山羊,她还决定采用基地加农户的形式,带动周围群众致富。

    在江苏,像张玉兰、毛兆美这样的农村妇女还有很多,她们通过自身的成功实践,走出了一条输出、成长、积累、创业、回乡发展的路子,也带动了一方就业及经济发展。

    江苏省妇联发展部的陆菊华告诉记者,随着江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大量农村妇女走出乡村走向城镇,实现增收致富。到2003年底,江苏省进城务工人数超过1380万,其中妇女达495.4万,占到了37%。 

    “随着社会创业氛围渐浓,以及各项农业优惠政策的实施,一些有特长、有文化、有胆识的‘打工妹’开始返乡,成为‘创业者’。”陆菊华表示,不少进城务工的农村女性在经历了城市打工生活的磨砺后,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技术与经验,开始选择回到家乡自主创业。

    对此,江苏省妇联也积极搭建创业平台,通过设立进城务工妇女自主创业扶持和奖励资金、组建妇女创业咨询机构、开设江苏妇女创业网等多种办法,为进城务工妇女就业创业提供一条龙的服务。2004年年底,江苏省妇联还举办了“百万妇女大创业行动”推进仪式,给予有创业愿望、创业能力、创业热情及适当创业项目的106位创业女性代表每人3000元的创业扶持资金,这些代表中80%左右都是进城务工后又返乡创业的农村女性。(完)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