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吴礼有和他的藏獒们
2009-06-08 15:13

    吴礼有是发达进口汽车修理有限公司的老总。因为喜欢狗,两年前他养起了藏獒。因为养藏獒,他的名气渐长,结交了许多爱狗的朋友。

    怀着一种神往的心情,我们找到了吴礼有的藏獒养殖基地———建德发达纯种藏獒养殖基地。据主人介绍,他的养殖园里有两只名贵的藏獒,是他从青藏高原觅来的,取名为“霸王”和“阿达”。为了一睹神犬风采,我们结伴前往探访獒园。


     威风“霸王”吓得记者腿软

 
  
    吴礼有的藏獒养殖基地位于新安江街道白南山新巨路48号,距市中心不过十几分钟的路程。

    我们小心翼翼地向獒园靠近。园里的藏獒们估计已经嗅到陌生人的气息,开始狂吠。藏獒园的场地不大,只占了汽修厂的一角,里面养着大大小小55只藏獒。园门用拇指般粗细的铁栅栏制成,门上拴着一条大号铁链及一把大锁。平时除了饲养员和吴礼有,连女主人都不敢入园。

    “这是锁门用的,平时都是牢牢拴住。我现在进去把它牵出来,你们千万要小心,千万不要跟进来。”主人提醒我们。

   这时,一串低沉的吼声从园中响起,这吼声盖过所有的犬吠声。我们突然觉得脚底有些发虚。

    没等我们从门前退后,凶猛的“霸王”已经蹿到了眼前。但见它黑背黄腿,两眼眉框上方有两点铜钱般的黄斑点,果然是体大如驴,吼声如狮。它从一米开外的地方瞬间跃向铁门,两只爪子狠狠敲击着铁柱子,张开大嘴,露出尖如刀锋的牙齿,我们的腿直打颤。

    主人用力拉住缰绳,但铁门依然被“霸王”抵得摇摇欲坠。下了好几次决心,主人最终还是放弃了把“霸王”牵出来上镜头的想法,只好把“霸王”的儿子“阿龙”牵了出来。看来,“一獒抵三狼”并非只是传说。


        名贵“阿达”让记者眼红


    如果说种獒“霸王”是镇园之宝,那么母獒“阿达”则是主人的摇钱树,或者说是养殖场的台柱子了。

    “阿达”是主人辗转数百公里从外面花大价钱淘来的宝贝。吴礼有神采飞扬地向我们显宝:“阿达”是“将军”的后代。“将军”是谁?是中国的“藏獒司令”马俊仁麾下的名獒。能得到“将军”的后裔,无疑是吴礼有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正如好马需要配好鞍一样,为“阿达”找夫婿,吴礼有可没少费心思。他一心要让“阿达”和“怪兽”联姻,怎奈“怪兽”的门槛太高,排队配种遥遥无期,于是只得退而求其次,让“阿达”和“怪兽”的儿子“小怪兽”配对。“阿达”极为争气,四十天前产下5只幼獒。那5只幼獒继承了它们的父亲“小怪兽”的名贵血统,个个雄姿勃发,天生一副名獒坯子。“阿达”本是名獒之后,再加上母以子贵,身价高,脾气也大,一派名星风范,发起狠来,一口能咬断铁丝。

   幼獒们还没满月,已经有人前来预订,身价5万元一只。看来,建德还真不乏懂獒爱獒之人呐。


     獒园主人想打造一支“藏獒军团”


    吴礼有养藏獒缘于喜欢。早在当兵时,他就对藏獒有一种特珠的感情,他觉得狗除了不会说话,简直就跟人没有什么区别,特别是狗的忠义,甚至超出了人类。他始终坚信狗是异常聪明的动物。

    两年前,吴礼有到宁波看望战友,战友养的那条藏獒让他眼界大开。回建德以后他依然念念不忘,终于忍不住,坐了几十个小时的火车前往青海买种獒。历时一个多星期,行程几千公里,耗资近40万元,他终于将一黑一黄两只种獒顺利带回建德。黑獒取名叫“霸王”,黄獒取名为“黄龙”,均是赤古血统,名獒之后。“霸王”和“黄龙”不负重望,两年里先后产下了30多只幼獒。

    养了两年藏獒,吴礼有积累了不少育獒心得,但许多都是机密,不能说,所以也没法写。但有一点是可以透露的:养獒就要把它们当作自己的孩子那样,爱护它们,关心它们。该顺的时候顺,该拧的时候拧,该表扬的时候就得表扬,而且要公平。该批评的时候,绝不要手软……选狗跟选人一样,要选精品。

    用不了多久,吴礼有就要把他的藏獒基地迁到更楼或者寿昌等地,他准备像模像样地办一个藏獒养殖基地,在建德打造一支“藏獒军团”。


【相关链接】

    藏獒产自青藏高原,6000年前被人类驯化。

    在牧区,到处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每户牧民之间往往相距好几公里远。这些原生的藏獒就是牧民牛群羊群的忠诚卫士。它们的嗅觉非常灵敏,只要一有野狼、雪豹等野兽接近,藏獒就会迅速出击与野兽搏斗。再加上高原的恶劣气候、稀薄的空气等极端条件,藏獒被磨炼成神奇的物种。

       建德新闻网 宋晓红 撰文 范胜利 摄影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