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朱水芳:折翅雄鹰仍翱翔
2009-06-08 15:13
   他是一个头脑灵活的农民,种过蘑菇,贩过木材;他因一场车祸而双腿骨折,昏迷半个月;他毫不气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在320国道乾潭镇仇村的低丘缓坡上建起了一排排崭新的厂房。这个人叫朱水芳,五十岁开始创业,创办了建德市富强电器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年创产值2000多万元。说起朱水芳含辛茹苦、坚韧不拔的创业历程,在乾潭这块创业热土上,人们都会伸出大拇指。


    飞来横祸

    朱水芳出生在乾潭镇仇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与千千万万的普通农民一样,年轻的朱水芳常年辛勤耕耘在田野上,先后种过蘑菇,贩过木材,一家人过着殷实而又幸福的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5年12月6日傍晚,朱水芳搭乘的一辆农用拖拉机在公路上被撞翻了,朱水芳被重重地摔在公路旁,顿时昏死过去了,殷红的鲜血流满了一地,双腿摔成严重骨折。待他醒过来时,已经躺在医院的手术台上了。在医院,他整整昏迷了15 天,经过三个多月的治疗,命算是保住了。在妻子的精心护理之下,他康复出院。可是出院一个多月后,命运好像跟他开了一个玩笑:用钢筋加固的小腿骨头又折断了,他不得不重新躺进医院手术室,接受那不堪忍受的痛苦。手术之后,朱水芳做点小生意勉勉强强度日。可是命运又偏偏捉弄了他,8个月后,在一次行走中,他植入小腿的钢筋又断了,他再次被送进医院手术室。三次手术治疗,17万元的治疗费,把他们夫妻俩多年辛苦的积蓄花了个精光,还使他左腿落下了终身残疾。


    伤残的痛苦,命运的折磨,生活的重压,悲观情绪时时向他袭来。朱水芳的人生跌落到了最低谷。今后的日子怎样过?家中两个小孩子如何培养成才?这一现实问题一直缠绕在他的脑间。面对这些,朱水芳陷入了一片茫然!


    在他极度痛苦的日子里,妻子宓菊仙不仅在生活上给了他无微不至的照顾,而且给了他心灵上极大的安慰。善良贤慧的妻子,给了他顽强站起来的勇气。为了生计,在随后的几年间,倔强的朱水芳拄着拐杖,在附近山村做点木头生意以贴补家用。然而行情的变化,竞争的激烈,加之瘸腿不便在山区奔走,木材生意每况愈下。这时,朱水芳同妻子商量说:“现在我是不能下田干活了,看来得另走门路。”他把创办企业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妻子十分赞同。

    艰辛创业

      乾潭镇的民营经济、个体企业经济正在崛起,一家家工厂拔地而起。市委、市政府和乾潭镇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私营企业的发展。朱水芳也开始跃跃欲试了。2001年7月,他和四个村民合伙,投资80万元,在乾潭镇租用了房屋,并从建德铜矿购买了16台机器,创办了乾潭铜材拉丝厂。2002年加工铜丝380吨,加工产值300多万元。2003年加工铜丝400吨,创产值400万元。


    办企业毕竟不像做木材生意那么简单。涉足企业不久的朱水芳,开始认识到办厂的艰难,尤其是一个残疾人更是不容易。每天他要面对的事情很多,大量的资金进出、工厂内部的管理、产品质量的控制、原材料的进购、市场营销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都要操心。


    企业创办第二年,由于设备老化,效率低下,产品质量不过关,有的客户退货,企业面临危机。在企业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原来的几个合伙人都失去了信心。在这危难时刻,为了企业的生存,朱水芳硬是挺了过来。


    首先是转变经营模式,把四个合伙人的股份转让给自己经营;其次是努力改善产品质量;其三是自己上门跑业务。他每天起早贪黑,坐着拖拉机外出送货上门寻找业务。他一连跑了一个多月,足迹遍布萧山、湖州及本市各企业。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那坚韧不拔的精神和热情诚恳的举动,感动了原先退货的业务单位,终于使企业恢复了正常生产。


    在克服一系列困难之后,企业生产经营开始步入正常,业务也随之不断扩大。然而新的问题又冒出来了,那就是生产场地不够用了,老是租用他人的场地,企业难以发展。在杭州市残联、建德市残联和乾潭镇政府、镇残联的大力支持下,朱水芳贷款新建厂房,扩大生产规模,做大做强企业。经过一番筹划,他在自己的老家仇村购置了一片荒山,兴建了1300平方米的厂房和办公大楼。2004年1月28日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朱水芳把企业从租用房搬迁到了宽敞明亮的新厂房里,使企业终于有了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要把企业做好做大,光有宽大的厂房还是远远不够的,随着市场竞争的越来越激烈,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原有的设备工艺老化,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必须更新生产设备。


    2004年4月,朱水芳又作出决策,投入60多万元,购置了一套新设备。新设备、新工艺的投入使用,不仅减少了用工,增加了产量,而且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目前,公司拥有固定资产200多万元,企业年生产电线、电缆铜丝800吨,加工产值2000多万元,实现利润30多万元,年上交税金15万元。



    回报社会

    朱水芳的企业经过七年的发展,产值从当年的几十万元猛增至现在的2000多万元,除了他自己努力拼搏、善于开拓市场和员工共同努力之外,离不开乾潭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建德市残联的关怀和帮助。因此,朱水芳把回报社会、支持村里创办公益事业作为自己的一份应尽的责任。


    办企业七年来,他累计向国家上交税金50多万元,安置了一批村民就业,带动了村民共同致富。在他担任村党支部委员、调解主任期间,他十分关心村级集体事务,为村民办好事、实事。近年来,他先后投资5万元,为村里修建了一条300多米的水泥路,出资一万元为村里安装变压器。他还多次慷慨解囊帮助村里贫困户,每逢节假日,主动慰问孤寡老人,送去慰问品。特别是2006年,他担任乾潭镇仇村残疾人协会会长之后,积极为残疾人办事,热心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先后为村里四名残疾人争取困难补助金和低保房户等等。


    朱水芳热心回报社会,乐于奉献,关爱残疾人,可他自己却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本色。家里住的是简陋的旧房,外出联系业务穿着朴素,不摆阔,不讲排场。他的艰苦创业和无私奉献精神,受到了当地村民的赞赏,也得到领导干部的好评。他多次受到上级政府和残联的嘉奖。2003年以来,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他被推选为建德市残联主席团委员。2005年、2006年被评为杭州市残疾人个体创业标兵。


    五十岁开始创业的朱水芳,如今已走过七个年头了。虽然他已是“奔六”的人了,但是他的创业热情仍然不减当年。尽管每逢刮风下雨,双腿就会疼痛,但他创业志向不松懈,他的创业新目标已经确定:2009年,把开发的新产品———电瓶夹子系列产品打到美国市场去,实现企业新的飞跃。


    朱水芳虽然是一只折翅的雄鹰,但他仍然在蔚蓝的天空下自由翱翔。(通讯员 叶淑华 记者 吴运河)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