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同创共享新久安长——记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2009-07-08 00:56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覆巢之下,安有完卵?金融危机波及全球经济体系,各个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全球化程度越深的行业越是难以全身而退。当企业在全球经济摇摆中经受着一次又一次的考验时,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成为企业迎难而上、坚强前行的一道脊梁。

 

  当记者讨教抗击金融危机的法宝时,公司党委副书记潘秋友介绍说,加强党建工作就是法宝之一。他解释说,加强党建工作,党委做好了三件事,助推企业在暴风雨面前坚强挺立。这三件事分别是:合理设置组织机构、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和建立员工思想政治工作预警机制。

 

  党委发挥积极作用,首先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架构,这就是新安化工党委做的第一件事。今年伊始,公司党委对基层党支部进行了重新调整和设置,以改变原来以车间为单位建立党支部的做法,并彻底改变各个党支部之间力量不均衡的弊病。其中,在后勤工作并拥有一技之长的骨干党员,有针对性地分配到车间党支部,以充实力量并提升生产一线的党员队伍素质,并真正实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立到哪里”,“支部更加贴近基层党员,更加贴近基层员工”的目标。

 

  建立新班子,还需配强支部书记。1月份,公司党委参照农村基层党组织“两推一选”的方式,给32个基层党支部配备了能力强、年纪轻、专业素质高、富有创新能力的支部书记,同时还为公司管理岗位储备了一批中坚力量。据了解,32位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中,31位是来自一线的普通党员,45周岁以下的占96.8%,而年龄最小的是28周岁,党支部书记们的学历以大专以上为主,本科以上的占18.75%。

 

  年富力强的党支部书记上任后积极参与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据了解,在4月份公司开展的“我为降本增效献一策”活动中,党支部书记们配合工会积极启发基层党员、员工献计献策,在优化员工结构、改进生产共议、管理创新、安全生产等多个方面共提出952条建议,其中72条被公司采用,预计产生效益320万元。而新安包装党支部提出的利用峰谷电差价改变作业时间的建议,一年就可为公司节约电费3万元至4万元。

 

  正如新安化工的核心口号“同创共享、新久安长”,公司党委运用此原理建立的员工思想政治工作预警机制,成为抗击金融危机的主要措施之一。金融危机中,首先影响的必然是产品销售,新安化工营销部的全体员工深深感受到了寒意,压力倍增。通过这一机制的运作,公司党委和营销部党员干部们一道创新营销模式,设立“销售业绩图标”,找差距寻信心,使企业在危机中依然开足马力生产,取得产销基本平衡的业绩。

 

  这就是一种力量,更是企业信心、实力和理想的印证。更具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今年4月公司第二次全体党员大会,将“加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持续生命力的知名企业集团”作为企业愿景,把“努力”改为“加速”,二字之差,却意味深远。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