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网络、养鸡场
2009-09-30 19:14

 

 

    我这个养鸡场你看怎么样还不错吧?不过现在基本建设还在继续搞,如果你到厂里面看,它还有很多跟别的养鸡场不一样的地方,你看鸡舍里面的温度全部都是用温控的,升温、通风全部实现了自动化,冬天温度低的时候有一个人管烧锅炉就行了,温度高了通风设备会自动打开,这样的话就降低了劳动程度,而且鸡也始终会在一个合适的温度下生活,这样不仅产蛋率会提高,还不容易得病,我希望以后鸡场里都用电脑监控管理,这样我在办公区域里就可以对鸡场进行遥控管理,怎么样我这个鸡场是真正的现代化。这个鸡场现在这个地方时太大了,不过从我的规划来说鸡场只是一部分,更大的趋势是生态农庄,现在这里桃园是现成的,鱼塘也是现成的,只要加强修缮管理就可以了。我这个鸡场位置是河滩地,现在还很贫瘠,做种植业难度很大,通过养殖业可以使土地肥沃起来,以后果园蔬菜都可以得到发展。这个要一步步来了,自己这十多年开店做生意的钱已经全部投进去了,亲戚朋友也支持了很多,我们农村里人做事情,还是喜欢实实在在的,这一比较稳妥一点,像我这样大的投资已经算胆子大了,因为我毕竟在外面闯过。

 

    刚刚办鸡场的时候困难时比较大的,三年前我办的时候,养殖业正是兴旺发展的时候,那时候我虽然在新安江店开得蛮好,但是我们农村里人总还有种家乡的情节,我总是希望能给家乡做的什么事情,这样算不上什么思想好,一个村里都是沾亲带故的,我如果能闯出一番天地,带着他们发展效益农业,增加了收入都过上了好日子,这个成就感比我一个人开店挣钱要大的多。我父亲是村里的老书记,当了一辈子村干部,所以我也是“干部子弟”,为村里人着想,为大家办事情,这个是我从小就受到的教育。我没想当干部,我是只想把这个事业做好,我觉得我的才能还是在经济上面,我老婆回城里还这么三年,去年大家就选她当妇女主任了,选的时候还闹了点笑话,连我叔叔都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一问之下才知道是红根老婆,这大家才笑着投了她的票,她是满能干的以前在灵栖洞当过导游,有在城里帮我开了几年店,她当了点干部就更忙了,也应该吧,为大家服务嘛。

 

    我刚回来养鸡的时候是没想到困难会那么大,因为我从来没有养过鸡,可以算有点冒冒失失的就投进来,不过像我们年纪轻脑子应该还是蛮灵的,那时候我们也不知道找谁去帮忙,所以养鸡技术我都是通过电脑在网上学的,现在网络是非常的方便,查查这些资料是很容易的,不过光查资料是很被动的,我们养蛋鸡的有自己的网络平台,我从第一天养鸡开始就写自己的养鸡日记子啊网络上发表,把自己遇到的困难,养鸡的体会、经验教训都及时的发在网上,在这个圈子里我的点击率是很高的,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互动,有很多人会来跟贴,碰到困难他们会提出很多建议,很多专家都在这个网上,他们会及时的给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全国各地的养鸡大户们,也都会在上面介绍自己的经验教训,会参与来讨论,这样就差不多形成了每天都有人在讨论我的鸡场的建设发展,这对我的帮助太大了。

 

    我利用网络这个平台是再正常不过了,也是很应该的,我给你透露给秘密,我在我们浙江的网络界也就现在说的IT行业里是老前辈了,怎么样被雷倒了吧,我96年高中毕业,到杭州城里去打工,加入了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在那时候像这样的公司还没被人看好,我们的公司当初算是规模比较大的,连老总在内有七个人,只有两个高中生,现在高中生想进入这样的公司是根本不可能了,97年我参加了省里第一次IT行业的培训班,我的同学中现在很多都是科技公司的老总,包括你们媒体里的很多高层,那时候这是个新生事物,还不为大家所熟悉,怎么样我的资格够老吧,不过说实在的底子实在太薄了,那时候那部分的资料都是英文的,中文的内容很少,像我这个基础就太困难了,我干了一年多,就知难而退了,这样很正常大浪淘沙嘛,现在在这个行业里干的博士硕士多的很,本科都是低学历,如果我还在公司里顶多是当当后勤管理人员,这个公司现在已经上市了,我看到它的信息心里还是有种亲切感。

 

    技术上的活通过网络就这样基本解决了,但是鸡场建设发展这还是要靠实实在在的去干,创业之初心里想的是很简单的,我一个人回家乡办养鸡场,老婆在新安江管这个建材店,店里的生意也是不错还舍不得扔下,不过只干了半年就实在忙不过来,只好劝说老婆回来跟我一起干,其实就我们两人干都很累,因为是在创业阶段,各种各样的事情都需要我们去处理,后来就把我父亲也拉了进来,因为这个场面太大基建工程的事情太多,这样这一块工作都可以让我父亲帮忙管,他年纪大了不需要干重活,只需要指挥指挥做做主就行了,就这样我们干了三年这个鸡场总算有了现在这个样子,八万余蛋鸡的规模应该也算可以了,我心里的期望值是在十万以内,太大了也真够麻烦。

 

    目前我们市的禽蛋产业在全省还算是最大的,但是和外省尤其是和北方的规模相比还是比较小的,尤其是我们单个养殖场的规模太小,大多为农户分散养殖,规模常在五千至一万元之间,大的养殖场较少,这样就不利于创造自己品牌,而没有品牌的鸡蛋是没有办法走入超市的,这样就限制了我们鸡蛋的市场,我希望通过我的养鸡场带动周边的农户发展,形成一个有数十万有蛋鸡的规模,这样我们不仅可以创造自己的品牌而且可以从深层次发展蛋鸡产业,不仅可以完成现有蛋鸡产业的分解销售,而且可以象绿壳蛋、散养土鸡蛋的方向发展,这样我们的蛋鸡产品就会丰富起来,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我们这里的农户也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养殖不同的蛋鸡,为自己找到一条致富的门路。

 

    其实养鸡场并不是我的真正理想,我是希望在这一片荒滩地上,建起一个现代化的农庄。里面有四季的果园,果树下鸡、鸭在撒欢,有清静的鱼塘,鱼塘边客人在垂钓。所以你看到我的鸡场全部都建在一边,占地规模实际上也并不大,空地以后都要种起树,把它和另外的部分隔开。而其他地方都是用作发展生态农庄,这样既可以给附近的农民提供一个现代规模农业的样板,带动大家致富。也能为城里的人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乡村游场所,而自己生活在这个有山有水的地方那是很惬意的。

 

口述:杨红根  整理:张京波 吕梦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