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护嫂”温州医院吃苦耐劳服侍病人
2010-02-15 10:38

在温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来自李家、航头石屏、大同等地的300多名妇女在医院服侍病人,她们以建德农家妇女特别能吃苦、特别勤快、特别能忍耐的优良品性,获得了病人家属的首肯,在温州一院占据了90%的护嫂份额,打响了“建德护嫂”牌子。在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解放军118医院病房,都活跃着李家、大同、航头、寿昌、梅城等地护嫂的身影,不时可以听到建德老乡或讲着大同土话,或操着石屏腔在交流。据保守估计,在温州各大医院当护嫂的建德妇女不少于500人,每年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带回家乡1000多万元。

汪根兰大姐今年48岁,中等身材,脸色红润,化着淡妆。记者2月9日下午在李家镇新联村幸福桥头见到她时,她穿着高统雨鞋正在晾晒刚洗好的被单。2月8日她刚从温州一院返回家里。当天温度超过27度,经历十多天连绵阴雨,好不容易盼来了大睛天,汪大姐把家里该洗的衣服、被子都清洗得一干二净,清清爽爽迎接新年。

汪大姐原来是灵栖洞风景区职工,2003年8月下岗。2004年正月到温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干护嫂,至今已经8整年了。她向记者介绍,建德妇女在温州一院当护嫂的有300多人,温州二院、三院、解放军118医院有200多人,一起加起来有500多人。建德护嫂以航头、大同、李家等地为主,梅城等地少一些,最多的是石屏田畈村,全村1320人,有177位妇女在温州做护嫂,全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在温州做护嫂,有的家庭婆媳、母女、妯娌一起到温州医院护理病人赚钱。

汪大姐在温一院主要护理生重病,或者动大手术的病人。一般80元一天,一个月收入2400元光景。2008年5月,汪大姐护理一个患鼻癌的65岁老人,一直护理到12月,共8个月,算服侍最长的一个了。

汪大姐说,在护理时,如果自己勤快,灵活,嘴巴甜,和病人家属相处得好,碰到好心肠的病人家属的话,他同意了还可以顺再便再服侍一个,那就可以多一份收入。比如一个病房3张病床,再加上我们护工睡在边上会很挤,如果同房间其他病人有需要,我们会和雇主商量,是不是可以帮边上病人顺带照顾一下,减少一点他的支出,如果他同意的话,就可以服侍两个了,收入会多一些。护理病人工作很辛苦的,晚上护嫂就睡在病人边上的躺椅上,病人一叫我们就要起来服侍的,因此晚上不能睡安稳觉的。2009年9月汪大姐护理过一个温州矿老板,他原来在内蒙古开金矿的,一次在矿下被一块汤碗大的石块砸中,几个小时后才被人发现,送到医院变成植物人,家人将他从内蒙古转到温州,先住在温州市一院,汪大姐护理他48天。汪大姐告诉记者,护理植物人非常吃力,为促进病人血液循环,防止生褥疮,每两个半小时要为病人翻身、拍背,做四肢运动,运动每天要做3次,早上查房后9点钟一次,午饭后12点一次,下午3点钟一次。后来家属将病人转到解放军118医院做康复治疗。

汪大姐非常节约,每天连10元钱都舍不得用。这样一年能有2万多元辛苦钱带回家里。她儿子2003年7月考入浙江科技学院,儿子4年上大学的费用基本上是汪大姐做护工赚来的。汪大姐的丈夫李绍云在家里做泥水匠,因为不是每天都有活,因此收入还不如汪大姐高。记者在汪大姐家看到,她家三层小别墅外装修正在扫尾,一家人正在整理东西,准备开开心心地搬进新房子过新年。新房200多平方米,花了二十多万,这其中一多半是汪大姐从温州赚回的辛苦钱。

李家镇新联村舒家自然村杨水花大姐今年45岁,2002年下半年到温州做保姆,刚开始帮人带了5年多小孩。2008年小孩上学以后,她到温州第一人民医院做护嫂。她说,在医院服侍病人一天80元,挣的是辛苦钱。我们吃得很苦。碰到好的病人家属,他会买给你吃的,有的时候自己解决吃饭。为了省钱,自己就到街上买点菜,付别人一点加工费,烧起来省着吃。她每年都要从家里带霉干菜、腌菜、辣椒到温州,就为省点钱。不光吃的不好,睡的也不好。晚上或在躺椅上睡一下,或弄几张硬纸板地上一铺,将就睡一下,好在病房夏天、冬天都开空调,不觉得热或者冷。有些重病人晚上基本要熬夜的,比如服侍气管切开的病人,很累的,要给病人翻身敲背。这样辛苦一年,能赚两万多元。

问到为什么建德有这么多的妇女到温州做护嫂,两位大姐异口同声地说,建德妇女能吃苦,又勤快,所以受到医院和患者家属的欢迎。

汪根兰大姐告诉记者,建德近千妇女在温州当护嫂,做保姆,大家都是自己顾自己,没有一个组织,老乡之间交流也很不多,出了问题也都是自己设法解决。由此笔者想到几年以前,时任衢州市委书记的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曾经到上海、杭州推介、宣传、吆喝衢州保姆。我们建德的政府部门、有关乡镇是不是也可以在打响“建德护嫂”方面做些文章,是不是可以为在温州的建德护嫂、建德保姆做些服务工作,以打响“建德护嫂”品牌,促进建德劳务输出,增加农民收入。

图为汪根兰大姐2月9日下午在自家新房前整理东西,准备搬进新房过年。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