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邵家兄弟俩让山坡变成“聚宝盆”
2010-04-08 16:04

在外工作多年的下涯镇马目村邵贤辉、邵贤洪兄弟俩下岗不失志,投身创业。自去年7月起,他俩先后投资200多万元,与该村签订了面积300余亩的山地合同,用来经营蓝莓、中药材、珍贵树种、景观果园及休闲山庄等生态农业开发项目。4月4日,记者来到该基地,了解到山地上已种下了被誉为“水果皇后”的蓝莓5万株,罗汉松1万株、红豆杉200多株,而今这些树苗在这个季节里焕发出勃勃生机,原本光秃秃的山坡已披上了绿装。

老家在下涯马目村的邵贤辉、邵贤洪原先在新安江、梅城某单位上班,但五年前他俩先后下岗,不过兄弟俩下岗不失志,一直在探索寻找新的投资开发项目,力争创业,闯出属于自己的天地。

去年,邵家兄弟回乡得知该村高山脚下有块海拔一二百米的山改地建设项目,觉得搞生态农业开发项目前景不错,就打算承包这块山坡。该村干部得知后,与邵家兄弟签订了为期30年的山地使用权合同。

为了发展新的生态农业生产项目,邵贤洪先后到上海、杭州、金华等地多次考察,探求适合市场需求的品种。最终他与浙江某蓝莓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10年的蓝莓鲜果供货合同,于是他开始大胆种植蓝莓。去年7月份,邵贤洪组建了建德市平坡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筹集资金,邀请有关技术人员对基地进行科学规划,组织劳力对山地改造,种上了蓝莓果苗5万余株,并精心地进行培育管理。目前蓝莓成活率95%以上,明年将投产,3-4年后进入盛果期,每株单产达6-7公斤,首批种植的蓝莓预计年产量可达30万公斤,经济效益十分可观。随后他又种植杨梅、枇杷、水蜜桃、野生猕猴桃等果树苗以及罗汉松、红豆杉等珍贵树种,使整个山坡上呈现出一片绿色景观。而后,邵贤辉在弟弟的基地里投资了40多万元,用于种植名贵中药材---铁皮石斛,他们打算搭建高标准大棚2000平方米,前期试种3亩,在掌握一定种植技术后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0亩,预算总投资300万元。连日来,邵家兄弟俩早出晚归,忙于组织劳力对新种植的蓝莓、珍贵树种进行整地及培育管理,为今后良好效益打好基础。

邵贤洪告诉记者:“现在基地一期现代农业项目建设已有了雏形,计划未来五年内投资150万元,建成果树、珍贵苗木与鸡、鹅、猪舍合为一体的立体现代生态型农业休闲观光示范园,让这块山坡成为真正的聚宝盆”。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