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个小发明 闯出新天地
2011-02-16 13:51

这些天我真是高兴,真没想到我的这个发明能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金奖。通过因特思互联记录,我才知道我是世界上第一个发明电动掏耳机的人。真没想到,我这么一个普通的理发师,也能做出这么了不起的事。

我的老家在安吉,不过我现在已是建德人的女婿,并在建德安了家,算是真正的建德人了。1990年,我参加高考,离分数线还差20多分,没考上,想去读复习班继续考,但家里贫困,筹不起学费,等父母亲好不容易从亲友那里借到钱的时候,复习班的名额已经报满了。眼看考大学这条路很难走通了,亲戚就帮我在一个乡镇企业找到一份工作,但去报到的时候才知道又被别人顶了。实在没有办法,按农村的老习惯,还是学门手艺吧,以后能够养家糊口就行。于是我就学起了理发,在湖州、杭州都学过。虽然心里不情愿,但我学习手艺还是很认真的,后来就到建德来当理发师了。由于我手艺好,很快就有了点小名气,在朋友的帮助下,自己开了家“阿昌发艺”。我干活认真,手艺也不错,生意蛮好,有很多的老顾客,他们都很照顾我的生意,店面也越开越大,最多的时候有三家店面。

在我们理发行业有一项传统的服务项目,就是为顾客掏耳朵。耳朵里经常有脏东西,有时候还会有小虫飞进去,人会觉得很难受,所以很多顾客都会要求掏耳朵。耳朵掏得好是很舒服的,是一种享受。我店里曾经有位女孩耳朵掏得特别好,大家都夸她。但掏耳朵也是一项风险很大的服务项目,不小心会碰痛顾客,顾客会很不高兴。因为传统的掏耳朵工具都是挖耳勺和棉花签,这些东西都有些硬,轻重全靠手控制,容易出差错。而在行业内不小心把顾客的耳朵掏伤,甚至耳膜都掏破的事情也是有过的,我自己就曾经被我的店员掏伤过耳朵,足足痛了半个月。所以我们希望有一种方便又安全的机器来替代手工掏耳朵。

2003年闹非典,我们服务行业生意都很清淡。闲下来了,我就想起了这个事,既然买不到这种机器,为什么不自己搞一个?我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设计了电动掏耳机的原理图,这个图纸送上去申请专利的时候,居然得到了好评,很快就批下来了。一时间,很多媒体都炒了起来。当时有很多外地的企业家都想和我联手来生产这种电动掏耳机,但是当他们来了以后看到的就是一张图纸,很多人心都凉了。而且还有很多中介都算计骗我的钱,说是要帮助联系项目投资,第一次,我寄了几千块钱去,算是项目审核费,不久又说还要多少万的专家评审费,我听听不对劲,就拒绝了。

还有一次是西安的一家公司来跟我联系,开口就说要投资几百万。经过一段时间的联系以后,对方说没有空过来,希望我们过去面谈。我的一位朋友就陪我一起去了。开始时对方很热情,叫我们到一家宾馆住了下来,但宾馆的费用都是要我们自己先付的,后来我们找这家公司找了好久才找到,其实就是家骗钱的皮包公司,总经理居然回家收麦子去了。原来他们骗我们在那家宾馆住下,他们可以在那家宾馆拿回扣。他虽然只拿了几百元钱的回扣,但我们却花了几千元。

后来我心一狠,自己做,不就那么一个小东西吗?没那么难的吧。可是真的做起来,才知道真不是那么容易的。我从来没有在工厂呆过,对制造业一点都不熟悉,所以走了很多的弯路。每做一个小零件,都是先设计好以后,再拿到余姚那边去开模具,可零件一加工出来,试试不行,这套模具就报废了,这样一来,投入的成本就很大了。这些年来我报废掉的模具就有一大堆,算起来有一万多元钱打了水漂。外壳自己还能设计,但是里面的电器部分我就没有办法了,只能到杭州去请专家帮忙设计。按我的设计原理,里面的微型电机速度必须很低,速度快了会伤到耳朵。而且电机还要能自动来回转,如果只向一个方向转的话,棉絮会越来越紧,效果就不好了。

后来还是一位大学教授帮我设计了我所需要的电机电路,但是成本很高,七年下来,我花掉了70万元。很多人都笑我傻,因为这七年来,我的主要心思都花在这项发明上,也耽误了自己的本行。人家的店是越开越大,而我的店却是越开越小,现在只剩下一个店面了。为此老婆经常埋怨我,虽然她也很支持我搞发明,但是像我这样一根筋地做,她也承受不了,因为过日子还是第一位的。

但是支持我的人还是很多的。我的客人有很多是机关干部,他们知道我在搞这个小发明,都鼓励我,我把样机让他们试用,他们给我提建议。在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下,我才能在发明的路上越走越远。

通过搞发明,我学到了很多知识,首先是关于耳朵的医学知识。人的耳朵其实是非常脆弱的,皮下面没有肉做缓冲,所以用硬的东西挖耳朵很容易碰伤就是这个原因。而且耳道是弯的,如果手法不好很难挖到弯里面去的,所以我这个挖耳机的前半部分是软的,有弹性,但又不能太软,否则没有效果。我还学了很多电机学的知识,因为我们用的电机是个非常复杂的微电机,结构也非常特殊,里面有很多电子元件,所以我又等于学了很多电子学的知识,还有机械结构、模具制造等。七年下来,我感觉自己好像上了一次大学,虽然学得并不系统,也不完整,但接触的知识面非常广。

这些年因为搞发明,就顾不上家了,店里的生意也都荒废了,收入越来越少,支出却越来越大,老婆很不高兴,经常跟我吵架。不过我们这点好,吵架管吵架,吵完以后半个小时就没事了。因为我老婆性格开朗,肚子里放不牢话。她顾家,有压力,我搞发明也有烦恼,大家烦起来就吵一架,吵完了,气消了,就没事了。

每一次新产品一出来,我们就在店里互相试用,用了以后大家谈体会,根据大家的意见,我再继续修改。如果我们用过了觉得效果好,就介绍给一些老顾客试用。所以我的这个电动掏耳机是越做越好,到今年上半年基本上成型。

看到我的努力有了成果,受到了顾客的欢迎,我老婆高兴了。不过现在我又面临着一个更大的困难,就是怎样批量生产,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我做这个东西原本是想我们本行业里自己用的,没想到现在来买掏耳机的人也很多,特别是有些耳朵有病,不敢用棉签和挖耳勺来掏的人。他们觉得用这个东西更舒服,耳朵一点都不会痛。因为我这个东西转速很低,能够来回转,并且自己能够设定深度,所以掏起来很安全。现在我这个产品虽然产量不大,但外面有很多顾客都通过网上来向我求购。我正在想办法,办一个小厂能够批量生产,当然这又要重新学习,因为我不懂企业管理。

真没想到,做这么一个小小的发明要学这么多的东西,真是不容易呀。(叶万昌/口述 张京波/整理)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