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个青年创业者的故事
2011-05-09 17:27

他从小就生活在商业圈里,几乎每天受商气的熏陶,因此,在中学时代就在同学之间搞起小生意。初中毕业后,就没有再上学,也放弃出国上学的机会,一门心事想创业。在商海的浪涛中,也摔过“跟斗”二次被骗,骗走了20万。他也是乾潭五金工具的先行之一,经过摔“跟斗”积累了经验,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创业之路,为公司成功过亿立下汗马功劳,成为亿元公司的总经理。他就是杭州圣德义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毅。

 

圣德义公司产品样品展示中心

“人是要摔跟斗的,摔过跟斗会使自己成熟起来”张毅说。

他说,他出生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出生在经商办厂的家庭。无论爷爷、父母、还是舅舅、叔伯等都是商人。他所看到的、听到的都有一股浓浓商味。因此,他在读初中时,就有经商的意识。经常买一些小挂件、小玩具和学习用品在同学之间推销。1998年初中毕业了,父母亲给我两条就学路,一是继续上高中,再一是到国外就学。他都拒绝了。他选择了创业。

他的父母认为,让他吃点苦,想到要读书了再去读;然后给了他一个空车间,给了一点资金,让他自己去创业。然而,张毅就找了几个同龄人一起搞五金工具。自己购买材料、零部件,自己制作、组装,自己销售。边做边学习边摸索;拿着相册、背着工具搞推销、跑订单。结果他成功了,第一年就创造了80万元的产值。就这一年给了他动力、给了他信心。

创业本来就是风险与成功并存,不是一帆风顺的。他在2000年独身第一次闯广州、深圳时,初涉商圈与国外商人找交道,结果被美国的客商骗去8万多元人民币。2002年第二次与山东跑市场、跑订单;又被山东客商骗走了10多万元人民币。这两次虽然骗走了近20元,但他积累了经商的经验。这20万元就是交学费。这学费交了是高了一点,可在今后的经商中不会再上当受骗。从此,类似的事件就没在发生过,生意越来越顺,步子越走越稳,也确立了自己的品牌,产值也达到了400万元,企业也渐渐壮大。

 

张毅与外国客商洽谈订销业务

经过磨练,原本做事风格十分急躁的张毅逐渐使自己沉淀下来。已经不复当初的年少轻狂:从觉得自己超级牛、天下无敌、什么都能做到认为自己是个傻子,连一般水平都达不到;直至经过几次心理上的重大考验,觉得自己还可以踏踏实实做点事情。

近些年来,他已基本接过父母创业的企业。他有一套自己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走高科技之路是主打方向;抓品牌是立企之本;找异化、从小扶大是他的经营理念。

目前,人力成本越来越高,招工也越来越难,不走高科技之路,企业的生存就越来越难。因此,要让企业慢慢地从劳动密集型中解放出来,放弃低端、向高端高附加值的产品转化。

“百年老店,百年品牌”。一个企业也一样,要有自己的品牌。以质量树品牌、以信誉唱品牌,以服务固品牌。走好自己的品牌路线,让消费者不断关心你的品牌产品。

找异化,整合小资源,从小扶大。要有“星星之火可以燎源”的思想。不弃小订单产品,把小订单产品集中起来进行整合,壮大小订单产品;同时,抓住消费者和心理,刺激消费者再次消费。

 

张毅在检查自己的产品

该公司是一个综合型企业,不仅生产五金组套工具,汽配应急工具;也有LED节能灯,电子商务日用品等。年生产产值超过1.2亿元。

张毅说:“现在回头来看看,觉得应该多读点书,读完书再出来创业,这样就不会把自己搞得很累。体会到,20多岁的年轻人创业,遇到最大的问题一是经验,二是管理。到了30岁,各方面的资源准备充足之后,创业者可能有着更大的爆发机会。”

(记者 范胜利)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