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扎根山村苦也甜 自主创业信心足
2012-05-10 16:48

寿昌镇80后女大学生“村官”钱林君欲将荒山变成“绿色银行”

机敏、淳朴、清秀、可爱的80后寿昌镇石泉村女大学生“村官”钱林君,凭借自己的一股胆识与闯劲,一边从事村里工作,一边投身农业自主创业,用实际行动一步步地验证自身价值,一个个美丽梦想。5月9日,记者冒着初夏晨阳,沿着崎岖山路,与钱林君一起爬到该村西天山的金银花种植基地。只见斜阳下的一株株金银花枝头有的已抽出嫩长的新叶,有的长出粗壮的花蕾,有的绽放零星的花朵。值得一提的是,她去年从河南、山东等主产区引进种植的1.5万株金银花幼苗,经过半年多的艰辛培育管理,其成活率达100%,这更增强她对这门种植业发展的信心。这预示着自己欲将荒山变成“绿色银行”的梦想就更近了。

今年27岁的钱林君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法律系。在毕业之前,当众多同学把人生的发展目标锁定在杭州、宁波、温州等喧闹、繁华的城市时,而她却把美好的青春、梦想与信念确定在自己的家乡。她觉得,在农村工作,可以离村民更亲近,照顾父母更方便,同样也能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2009年,机灵的钱林君积极响应大学生乐于奉献,踊跃担当新农村建设“助手”号召,报名参加“村官”的应聘考试。结果,她经层层考试,一路顺利过关,被录取分配到寿昌镇石泉村担任“村官”,从此迈向人生事业的第一步。

当年5月,走马上任后,钱林君一边向村干部虚心学习村务村事,一边进农家,走村头,跑田头、爬山头,了解村风村貌,民情民意,很快掌握了村里的基本情况。由于她待人热情,做事踏实,几年来,她便成了该村男女老少都欢迎的好“村官”。

岁月如梭,光阴似箭。钱林君想,当地四面环山,植被茂盛,对种植业发展大有前途,尤其是村里有一块荒芜多年的桔子山,一直无人种植,十分可惜。如果能利用起来,种些特色产业,也许会增加经济收入。再说,现在从中央到地方,一直鼓励大学生“村官”开展自主创业的政策,何不趁着年轻的时候,去拼搏一回呢?

没想到,钱林君的想法遭到家人的反对,父母亲一致认为,辛辛苦苦培养女儿上大学,是为她今后有个安心,称职、稳定的好工作,好收入,没想到这回还是要来种山种地,做这番苦力的农活。再说,现在不要说女孩子不会干这份山上的体力活,就是村里的男孩子,也很少在田间干农活了。“这片荒芜的山地土壤沙粒重,不经晒,种什么都没有收成,何必种经济作物,这回她真是把钱往水里扔,有去无回呀……”当地的一些村民背后嘲讽钱林君。

面对种种压力,钱林君没有气馁,没有灰心,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一步步地努力去实现与付出 ,那怕是失败,自己的也问心无愧!不过,该村对钱林君毅然要承包荒山,用来种经济作物的事给予极大的支持。“‘村官’能大胆将村里的荒山利用起来,种植其它经济作物,给村民发展经济作物带一个好头,有这样的想法的人在村里很少,也不容易,应该给予支持与帮助!”该村主任叶祝成如是说。

2011年初开始,钱林君每当做完村里工作,不任高温酷暑天,还是严寒冬季日子,她总是一个人起早摸黑地扎根在基地,对荒芜多年的山地进行重新深挖一遍。时间一久,手上摸出了水泡,人也变黑变瘦了,可她一直坚守着这份事业。60多岁的母亲眼目睹自己的女儿一个人在山坡上劳作,感动的热泪盈眶,于是她妈妈也加入到女儿的创业队伍中来。

这块地经过几个月努力,终于整理好了。那么,到底种植什么品种好呢?钱林君左思右想。她偶然在山坡上看到,生长的野生金银花长势十分旺盛,花香迷人,这块山地的土壤对种植这类作物肯定是适应的。于是,她马上从网上进行查找,发现山东、河南等地是产金银花的主产区,于是,她又不惜代价,以每株3元的价格分批从河南、山东等主产区,购买了1.5万株树形金银花种在自己的基地。从此,在该基地里,钱林君母女每天清晨6时左右上山,一直要忙到傍晚7时左右才回家,对种植的金银花幼苗进行锄草、施肥、修枝、整形等一系列培育管理。在夏天劳动过程中,钱林君经常会发现一些蛇,野猪等动物出现,起初心里还畏惧三分,时间一久,面对这些可怕的东西也就麻木了。

“现在看到这片新种的金银花能长出新叶,开出花朵,心里对今后培育管理,扩大规模种植更有自信了,今后还将购买烘干机,将花蕾进行深加工,当作茶饮料或中药材。“金银花是清凉解毒的一种中药材,干花丝每500克要卖100元,市场上的用途很广泛,效益也不错!”5月9日,钱林君对记者说,自己在金银花种植技术上,一边从网上学习种植栽培技术,一边通过实践摸索、总结,将相关的技术进行归类与整理,为今后带动农户种植,增加收入提供科学依据。(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