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喜迎十八大】叶剑飞:浙大高材生的头脑风暴
2012-10-24 16:56

一项技改,年节约成本600万元

身材颀长,四方大脸,镜片后面眼睛闪烁智慧的光芒,叶剑飞就是这样一位浑身透着儒雅气息的青年才俊,化工高级工程师,1996年从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毕业来到建德,已经整整16年了。16年来,这位浙大高材生从车间操作工干起,先后担任值班主任,分厂厂长、生产区域经理、生产运作总监,目前是格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叶剑飞是衢州人,妻子是湖南人,原来在企业上班,现在新安江办一培训机构,儿子8岁,在明珠小学读二年级,一家人已经在建德扎下根。“浙江大学的高材生,大城市的发展机会很多,浙西山区建德一个县级市什么地方吸引你,一来就不走了呢?”

面对记者的问题,叶剑飞说:“1996年,IFF公司招人,面试的是老外,过五关斩六将后,招到了16人,这16人都是浙大、华东化工学院等重点高等院校的佼佼者。不过到现在,16人大部分走了,只剩下4个人。我能够留在建德,主要看发展。”叶剑飞到建德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先在IFF公司,从操作员做到了生产区域经理,2003年进入格林生物科技股份公司,2004年开始担任副总经理,负责过生产、工程、品管、安全、环保及项目申报等各项事宜,事业风生水起。

其实,叶剑飞扎根建德,还有一份情感寄托。叶剑飞的老家在衢州市上方镇,跟李家镇交界,叶剑飞上溯祖上第六代于清末从建德上马迁徙衢州上方,在心灵归属认同感上,他认为自己也可以说是建德人。

2009年开始,叶剑飞担任格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6千吨香料搬迁技改项目》总负责人,该项目于2012年8月顺利通过各项验收。项目总投资超过3亿元,达产后产量达到了原来的4倍,产值可超过6亿元,年净利润超1亿元。企业从洋溪搬迁到五马洲高新技术园区后,格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各方面都上了一个台阶,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叶剑飞在技术改造方面屡有突破,建树卓著。2007年的一项改造,通过工艺流程的优化,将一个产品氢化反应的催化剂重复利用次数从3次提高到了12次以上,一年增加效益180万元;2008年的一项改造,将一个公司主要产品的原料消耗下降了55%,使得成本大幅降低,年节约成本达到600万元,使公司在严峻的金融危机中击败了竞争对手。

近几年,叶剑飞主导公司的技改工作,特别是在节能节水降耗和清洁生产技改方面成效显著,获得过省级奖励,并在建德市做典型发言。他通过将生产废水循环套用,大幅减少了废水的产生;对高盐废水进行资源化处理,将其中的有效成份提纯出来,生产出副产品进行销售,既减少了废水的量和处理难度,又提高了经济效益;他主持改进生产流程,将原需要做固废的头脚料净化处理后,配制低档香料,用于寺庙燃香等产品的生产,大幅减少了固废,并增加了经济效益。

2008年叶剑飞获得建德市青年科技奖,2009年获建德市科技工作者突出贡献奖,浙江省节能先进个人,杭州市工业技改先进个人,由他主导或参与的研发项目曾获省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级新产品一等奖,二甲基庚醇合成工艺等技术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