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家纺企业的弄潮儿—董拥军
2013-04-18 13:46

乾潭镇是中国家纺寝具名镇,在乾潭镇有大大小小的家纺企业上百家,杭州露依尔纺织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和众多家纺企业不同,露依尔走的是国际路线——一直以外贸订单为主,公司生产的床上用品主要销往日本、美国、欧洲、中东、东欧、加拿大等地区,现该公司年产值1亿多元,在当地是个纳税大户。

和大多数创业者相类似,露依尔家纺的创办者董拥军也有一段艰辛的创业史,庆幸的是,他咬紧牙关挺过来了,现在,善于经营的他又把目光投向了新的产业,又一次站在创业的起跑线上。

人生的第一桶金来自外贸单子

在乾潭,董拥军的叔叔董先炎是个知名人物,因为在80年代董先炎就创办了自己的家纺企业,盛极一时,也就这这个时间段,高中毕业的董拥军来到叔叔的厂里上班。“我干过很多工种,机修工、货物押运员、采购员等都是我的工作内容。”回忆起当年打工的情景,董拥军坦言,正是有了这段经历,让他对纺织企业有了一定的了解,并走上了纺织加工业。

1989年,他创办了建德市鸿达寝装制品有限公司,其实那时还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公司,只能说是家庭作坊,家里腾出几间房间,摆上几台缝纫机,雇佣数名工人来加工被套等床上用品,面料和订单都是叔叔董先炎厂里提供的,他只赚取一点加工费,除去工人工资、水电费等所剩不多。不过,当时的董拥军还是很开心,毕竟这是自己一手创办的,而且和打工相比,这里赚的钱要多许多。

几年以后,他的家庭作坊继续经营着,不过,这中间发生的一个小插曲让董拥军有了造厂房的念头。

一次,一家做外贸业务的纺织企业看到了董拥军厂里的产品,觉得很满意,于是就打电话来咨询生产的事情,当时说好要有一定的厂房和技术工人,产品生产过程中他们还要派人来查看。为了接到这个订单,董拥军只好想办法,但一时又没有合适的地方,最后在一处别人闲置的房子里搭了临时厂房。产品生产过程中,对方来看过了,也没有发现问题,但等到对方一走,他马上把工人撤回到自己家的房子来生产,虽然这个订单最后是如期完成,他也掘到了从事家纺业的第一桶金,但是,这样的方法终究不是长远之计,于是,他开始计划着建厂房,扩大生产。

一场大火 让他损失惨重

为了造一幢属于自己的厂房,董拥军开始了家庭总动员,当时他已经有一定的积蓄,买土地的钱是自己支付的,可造房子就只能依靠贷款,结果房子造好装潢又成了问题,家里人也都倾其所有,董拥军的奶奶知道了孙子的难处,把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的私房钱也拿了出来。

就这样,董拥军拥有了自己的厂房,并于1994年把建德市鸿达寝装制品有限公司更改为杭州露依尔纺织有限公司。在经营上,虽然公司的资金不是很宽裕,但当时很多外贸企业都是先把预付款打过来,而且当时工人工资也是一个季度发一次,这让董拥军有一个时间差来安排资金,帮助企业渡过了困难期。

企业经营中有没有遇到过困难?答案是肯定的。一次,董拥军雇佣一辆货车送货到上海,结果凌晨2点人家电话打来,说是车子在运输途中着火,一车货全烧光了。听到这个消息,董拥军的心一沉,但马上他就恢复了理智,找人雇车连夜赶往上海,当看到一车的灰烬,他甚至想大哭一场。因为汽车没有办理相关保险,这场大火让他一下子损失了60多万元,而且一旦延误交货时间,极有可能要赔偿对方损失,对于这些,董拥军说自己只能想开些。大火过后,他联系了要货企业,得到了对方的谅解,整理心情重新组织生产,不让企业因为一次意外而停滞不前。

自办外贸企业 走国际化道路

一直以来,董拥军的企业都是依靠其他外贸公司出口,因为之前民营企业只能依靠国有外贸公司来间接出口。1999年,国家放宽了政策,允许私营企业申请自营出口权。这个机会董拥军没有放过,他以一个商人的眼光嗅到了商机,办起了外贸企业。因为在他看来,这是公司发展的必经之路。理由是随着纺织企业的竞争增大,企业的利润会越来越少,这时如果有自己的外贸公司,不仅可以省下一大笔业务费,增加收入,还可以解决其他外贸公司货款拖欠等问题,一举双得。

为了拓宽公司的业务,董拥军一方面狠练内功,他抓质量管理,在2003年通过ISO9001:2000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于2009年取得OEKO-TEX 100国际环保认证,以及BSCI欧洲商业社会责任准则。另一方面,他加强了新产品的开发,目前,他的公司有百余个家纺品种,在产品的设计上将传统的东方艺术与高雅的西方文化相融合,使产品集美观、实用于一体,深得外国客户的欢迎。

在他的带领下,杭州露依尔纺织公司迅猛发展,为当地经济增长作出突出贡献。企业被列为当地纳税“十强”企业,连续七年评为建德市先进企业。而他本人于1993年被评为第二届建德市“十佳青年厂长(经理)”,并于1993年起连续七年被评为优秀厂长(经理),1999年又被评为杭州市人民政府授予“优秀青年企业家”称号。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董拥军还积极参政议政,他是无党派人士,担任建德市工商联常委,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从1994年开始,他连续担任了建德市三届政协委员、两届建德市政协常委,并多次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007年开始,连续两届担任建德市人大代表。

转型升级 向旅游业进军

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董拥军得知位于富春江上的七里杨帆景区正在开发葫芦瀑布里面的一个漂流项目(葫芦峡谷漂流),当时一位投资者因为个人原因不想继续参与漂流的开发,这时董拥军又一次看到了商机,他把这个项目买了过来,作为自己进军旅游业的一个平台,现在已经打造成浙江生态第一漂,长三角地区十大漂流之一。

作为土生土长的乾潭人,董拥军当然知道葫芦瀑布的价值,而且他是一个有眼光的商人,他甚至算过每年这个项目能给自己带来多少的收益。

“建德是个旅游城市,夏天游客可以来葫芦瀑布体验玩水的乐趣,那么冬天呢,我计划着可以造一个滑雪场,让游客来到建德后,既有温泉泡,又有动感的滑雪项目玩。”这是董拥军的2013年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考察了建德的一些适合造滑雪场的山川,但总体感觉还不是很理想。他说,他会继续寻找,让自己的梦想早日实现。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