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未来医院里的“猪”“狗”病人
2009-06-08 14:56

   如今克隆技术已能够造出多利绵羊,这是媒体的报道。由于迫于世界舆论的压力,就没有克隆人的再试验。但是,暗中在复制人体器官的科学实验,不少国家多有进行。在我看来,不出三十年译制人体脏肺来祛除病害、解救生命方面,一准大面积应用到临床。一句话,三十年后人的心脏、肺叶、肝腑坏了,立马摘了,换了……重病症室内“猪心狗肺”人员摩肩接踵,举袂成云,挥汗如雨,比比皆是。人们在尽情享受着科学技术给带来的健康和阳光。
    克隆人之所以遭到人们的强烈反对,是因为会给这个大致已经要满员的地球带来一系列生存的、伦理的、道德的问题,就被搁置了下来,然而,人类社会进入后工业时期,“三废”污染无孔不入,人们各式各样的重病越来越多,为此被夺去性命的也就多了起来。各国政府重新重视克隆技术的转嫁工作。我国也不例外,不落后,加强了与病员体相匹配的脏器克隆技术的规范研究,将病员体肤细胞移植到猪狗身上,让它们长出人心人肺;猪呀狗啊又长得快,不出一两年就能够复制出人们需要的那种尺寸的内脏,又不会与人伦道德相冲突,还基本不会与本病员的身体相排斥,人们与做一般开刀手术并没什么两样,也就能够多享受上几年甚至出十年的人生。
    先前,人们曾编有调侃财主的故事,这个故事说,某财主摔断了一条腿,他的家丁就砍了自己的腿去给主子嫁接,这样一来,家丁就跛脚了,转而砍了一条狗腿来按在家丁的身上,也用来走路……因此,效忠于负面人物的人员一并被称作“狗腿子”。这样的故事能够出笼,有人们的仇富弃恶心理在,是要发泄满腔怨气。摒弃这一点不论,以人腿接人身,以狗腿接人身的想象,可以说先是奇特,再是也似乎为现代科学研究确定了要完善人类自身状况的方向。
    从今天算起,这头十年是人心放猪体里去克隆的实验阶段,中十年是临床实验阶段,后十年是大批量普及化地应用阶段。这是不用盼望的展望。
    笔者少年时,听了“电灯电话,楼上楼话”的说法,羡慕得心跳个不停;听了“将来的日子,吃梨子、吃苹果就像吃番薯般平常(在当时的农家,番薯当作半年粮,吃得要不要,相当厌烦,实在无奈)”的话语,也期盼得眼睛望出血。如今回过头去看,真当是“三十年在河东,三十年到河西”啦,它们都实现了哇。若干年后,人们对于身体健康的热盼更会空前高涨,控制疾病却由预防化来完成也已经蔚然成风,早餐的面包是清肠刮油型的,喝的牛奶是克癌症的。所有这些物质都是选种克隆发展起来的大型农庄养殖业生产的成品。尊奉的理念一等一的“我健康,我快乐”。人们融融泄泄,真当幸福。
    又考虑到地球上人满为患,就设计了人们可以换内脏的数量上限,即每人至多只可以换三次诸如肝、肺、头脑器官。因为在看得见的这三十年里,人类还没有发现并寻找到可供居住的外星体,更没有掌握迁徙到外星球去定居的科技。这也就指责不来决策者的人性啦。
    话说三十年后医院里的病人,基本是在如今看来是属于重病症患者,对医生来说却是稀松平常的小手术,因为做得多了,技巧也就高了,因为小病小灾重在预防得早,已经在膳食及社区服务站就解决了。正在住院的那些“猪心狗肺”病患,既看不出猪身狗脑,也还笑意盈盈,只因为手术费便宜得要命,不是动辄天文数字的那种高价。来医院探视病人的家属,好似是兄弟和姐妹,根本不会让人想到竟然是父子和母女。活成百岁寿星的老人多如水牛身上的毛。百岁出头还红光满面,神采奕奕。预计要活到一百六七十岁才略显老态,人类的平均寿命大致在二百岁左右,再长了,地球土力负担不起了。换了脑的人,甚至记忆也可以跟着克隆过去了。当然,那是少数人或许才做得起的手术,这样的医生也是顶尖级的国家瑰宝。
    虽然“猪心狗肺”老人满世界多的是,靠了克隆科技的高妙,也生活得尽善尽美,但是每年一次的定期检查,还是要做的。再说,心脑血管疾病多发于冬季,所以每年一月份的第一个星期的周末是这类病号的体检日。因此,未来大医院里“猪心狗肺”病人大行其道。大凡这号人从此不再吃猪肉狗肉,试想,“救命恩人”的亲友岂能再吃?即使忍不住要开荤,也只是拿花鸡、白鹅开刀。人们去世后,还能够将有用器官再造福于人类,大都不再吝啬捐献,科学思想真正的深入人心;他们知道,器官只是服务于人身的如同机器上一样的零件罢了,为了节约资源,“旧料”器官能用也都凑合着用,故而,一颗“猪心”在病号身上辗转着用上两三次也为常事。这样一来,医院里的内科业最是发达,经济效益也最好,吸纳从业人员的岗位也越分越细,是国家又一生命工程命脉。
    三十年后,医院中的换肺移脑式科室,永远地真正成了能够带给人们福音的圣堂。

                                                              作者:唐钲富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