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适时地发现他们的闪光点
2009-06-08 14:57

    今年教初一两个班的语文,却有两种不同的感受:一个班的学生感觉和自己很亲,不时地有学生喜欢到办公室来问一些问题,路上见了,叫老师也非常亲切,就算一些调皮的不爱学习的学生,你批评过之后,他们从不记仇,没多久又会很亲热地叫上你一声:“老师好!”所以,上课的氛围感觉越来越好,给他们的表扬也就越来越多,他们的成绩也就越来越好。另一个班的很少有人来问问题,这还是其次,最让我头痛的是有那么五六个学生公然不学,上课还喜欢捣乱,你批评他们之后,他们还给你记着仇,有时故意给你弄出点状况。因为这样,上这个班的课就经常要让你冒点火,然而你越冒火,他们越给你点火,这样恶性循环,上课的感觉也就越不是滋味了,成绩也就开始有些退步了。
    我知道自己要改变策略了。
    于是,从此我尽量克制自己的怒火,偶尔他们故意弄出点声音,我干脆顺势和他们开起了玩笑,让大家笑一笑,这样他们也就没有了和我对抗的情绪。这次“六一”,难得有一次集体活动,初一的学生拔河比赛,我乘机和他们套起了近乎,在第二天的课堂上特意发表了一下感言,而且着重表扬了这五六个同学的合作精神、集体精神。然后,在这堂课上,我明显感受到了他们的变化,从前他们从没有在我面前表现过撒娇的语气,这次却很亲热地对我说:“老师,我昨天拔得手都软了,你给我们买点吃的啊。”下课后在走廊上见了我,居然有个学生大声地叫我:“老师!”而且连着叫了两声(第一句没答应他)。在此之前,在我的印象中他在路上见了我从没叫过一声老师。
    可见,对于那些不爱学习的调皮学生,绝对不可一味地批评指责,要适时地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然后恰到好处地给他们鼓励,让他们感觉自己也有让老师欣赏的地方,他们其实也不是那么冥顽不化的。
    相信过不了多久,和这个班的学生同样也能够融洽如亲。

作者:月满西楼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