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突然的自我
2009-07-01 00:48

  近日,肠胃不佳,舌苔如覆雪。

  有同学韦某在其空间留言:“上校友录,看昔日校友或结婚或生子育女,个个发福,大腹便便,老脸变形,而我依然玉树临风,不亦快哉!”

  心下更是难受,岁月呵,苦短如夏花,萧瑟似秋月。

  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忆起当年的学生时代,激情满怀,即便是读到“不然,那赵家的狗,何以看我两眼呢?”这样的文字,也会击节叫好。当年的日记到处是自由体、梨花体、乌七八糟体,床头堆满了波德莱尔、兰波、庞德的诗集,没有正经,没有正统,只有正直。

  我之幸事无他,唯有类似同学、好友的留言,留言是最精炼的文学体裁,即使有些已经沦为对我的流言。

  流言者一,江郎才尽,笔杆枯槁。

  流言者二,秦伯嫁女,反裘负薪。

  流言者三,患夫社鼠,怕火怕水。

  夜半,为梦中的疲累所惊起,妻自酣睡。

  上周北京出差,去了京东大峡谷、八大处、香山等地,练足了脚力。也许是身有余劲,在梦中也熬不住攀登的念想吧!

  于是,突然想写一封信。写信,对于搁笔多年的人而言,无异于光脚爬格子山。

  写给顺子吧,顺子当年和我在湖北读书时,没少和我爬山游湖,只是那时的青春应付阙如。

  顺子:白天看了一本小说《原谅我红尘颠倒》,感觉见着了我们八年前在一起骂的那种人,当邪恶被艺术化时,普通人即有被害的危险。当危险来临时,我却被惊醒了,我不知道是因为看多了晦暗,还是上周北京之行体累未消。在北京,我依然在看鲁迅与许广平的《两地书》,心里念着家。

  这算是没出息吗?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四月,据说有两个特点:春困和抑郁。

  午睡时,真应了“春眠不觉晓”啊!一刹那,竟然不知是早晨还是晚上。然后,匆匆洗漱,跑步上班。抑郁是个体现象,也许是小城故事多,也许是想求得解脱,也许是我们不能揣测的也许。

  当我们在茶余饭后谈论着悲情的故事,新安江水却一如既往地流过彩虹桥,流过白沙桥。所叹者唯有一句: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

  不几日,顺子回信道:

  《原谅我红尘颠倒》,我觉得在魏达上飞机时就可以结束了。相对而言,我倒是喜欢他的《遗忘在光阴之外》及《深圳》《成都》等作品。近来,吃睡安稳,不亦快哉!购得《洛丽塔》,不亦快哉!读马列主义著作,不亦快哉!与女友合唱《夫妻双双把家还》,不亦快哉!与同事喝酒论道,不亦快哉!听电话里老妈唠叨,不亦快哉!天台国清寺赏梅、西湖白公堤折柳,不亦快哉!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