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生命中的越剧
2009-09-03 14:35

    在我的收藏中,最珍贵的是越剧十姐妹的两张图片。一张是她们1942年在上海演出《山河恋》后的合影(徐天红因病未登场),另一张是“文革”后幸存的八人合影(筱丹桂和竺小招不幸辞世)。我经常拿出这两张照片来,仔细端详,把舞台上一个个鲜活的形象与图片上脸挂笑容的女性联系起来,寻找着那曾经有过的辉煌。

 

    我喜欢越剧是一种偶然,也是一种必然。那时我上小学,也就是电影越剧《红楼梦》最走红的年代。有一天,姐姐回家的时候,眼睛红红的,好像哭过。我忙问:“姐姐,你怎么了?”姐姐叹了口气说:“没什么。今天看了一场电影,林妹妹在宝哥哥娶亲的喜庆声中死了……”从此,我记住了《红楼梦》这个名字。后来,我一遍又遍地看《红楼梦》,尽管那时的我还很小,但《黛玉葬花》、《黛玉焚稿》我却百唱不厌,想到林妹妹的悲惨遭遇,我甚至边唱边流泪。

 

    当我坐在电影院里去感受这个哀伤的故事时,王文娟、徐玉兰的名字就深深地刻在了我稚嫩的心里。我迷上了越剧,只要电视里播放,我是必看无疑。有时候,家里只有我一个人要看,势单力薄说服不了家人,我就只好跑到邻居的阿姨家和她一起看。我还买回了一大堆越剧碟片在家一个人好好享受,有时和小姐妹们一起边唱边演。也许王文娟扮演的多愁善感的林黛玉太漂亮、动人,让人怜惜,所以我最喜欢扮演林黛玉。说真的,在我的眼里,后来再拍的《红楼梦》,不管是电视剧,还是电影,其中的林妹妹都不能超越王文娟。我觉得她才是书中写的,活脱脱的林妹妹。王文娟的一嗔一笑、一言一行,所有的音容笑貌纯粹就是林黛玉的化身,任是他人饰演得再好,我就认定了王文娟。

 

    后来我看了傅传香和范瑞娟演的《梁山伯与祝英台》,我又忍不住哭了。他们至死不渝的爱情,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少女情怀。花丛中翩翩飞舞的蝴蝶,倾诉着这个美轮美奂的爱情故事。从此,我对越剧更加痴迷。现在想起来,我总是感觉我是十分幸运的,因为生长在那个年代,看了许多经典的越剧,像王文娟的《追鱼》、《孟丽君》,傅传香的《情探》,竺小招的《柳毅传书》,赵志刚的《沙漠王子》,还有茅威涛的《陆游》等等。

 

    “越剧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优秀剧种之一。通过对越剧的认识和了解,能够对中华民族博大精神的文化有一个深入的认识。”如今,我的生活已经离不开越剧了。我会经常会翻开这些越剧经典碟片,一个人静静地回味那些动人的形象。有时也会呼朋唤友,大家在一起,你扮小生,我演花旦,过一把越剧瘾。(项玉清)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