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州府古城垣遗迹
2009-10-22 15:27

    梅城古镇为历代州府治所,自古筑有城垣,唐代的睦州城,周围十九华里,宋代改筑州城,其环缩为十二华里。我们现在尚能见到一些遗址形迹的,是明代的严州府城,其周长为八华里多一点。

 

    元代至正十八年(1358),朱元璋的部将李文忠攻占了建德路,改为建安府,不久又改称建德府,壬寅年二月,也就是元至正二十二年(1362),改名为严州府。在改称严州府的前一年,李文忠改筑了严州府城。

 

    宋代知州周格所筑的城垣,经百年风雨,已经坍坏,而元朝一代不但未曾修筑,到了元顺帝明,又下诏坠城,经此一毁,建德路的城垣,只不过是几段土堆而已。

 

    李文忠是一个有政治头脑的军事家,他占据严州时,明王朝尚未立国,为了扼守这地处三江的战略要地,重筑府城。他这次改筑,等于新建了一座城池,除了东边靠近碧涧的一段城墙未动之外,西北、正北都向内作了收缩,同时,整座城池向南跨出半华里多,直接移到新安江边。城东凭山借碧涧为护城河,南以江水作城濠,北有乌龙山,西有建昌、屯军渚山迤逦成为天然屏障,真是得山川之势,造成一座易守难攻的府城。

 

    明代修建这座府城,六百年来,多次修缮,到抗日战争前,基本保持完好。日本侵略中华大地之后,鬼子兵的飞机时常空袭梅城,有几次把城中心的房屋炸成废墟,市民被炸得血肉横飞。为便于城中百姓及时疏散避难,1938年12月开始拆除周围城墙,县政府从全县征集劳力,男丁年龄在18岁以上,50岁以下,每人按规定日期,到梅城参加四天的拆城墙劳动。当时,城中百姓认为南城墙临近江水,即是拆了也无处可以疏散,留着这段墙还有防洪的用处,因此留了下来。富春江水电站开始建设,按当时测算,回流的库水会淹没梅城,于是,从1961年开始建造护城大坝,昔日保留下来的南面这一段城墙,被当作护城堤坝的内坡基础,砌入大坝之中。

 

    北边有一段向东延伸的城墙,是依建安山脊而筑,城墙从水戽门依山脊而上砌有石级,名百步阶,可直登山顶,市民常循此登山游眺。上世纪50年代初,建安山下建造康复医院(即今之建德第二医院)时,这一段城墙内外护墙的巨砖块石,均被当地农民拆撬卖之。于今,在建安山顶尚剩有城墙的部份土基段落。

 

    严州府城的城门建辟,有一个解不开的谜团。元末明初,李文忠筑城时,建造六处城门,这就是东边一座,南边二座,西边二座,北边一座。但是不知什么时候什么人什么原因,将已建好的小南门又壅塞掉,在二百多年之后的万历六年(1578)编纂的《严州府志》所附的府城平面图上,临新安江的南边只有一座城门的标志。清康熙初期编修的《建德县志》上,“建德县附郭图”上,临江南面画有二座城门,但是小南门的城门洞口,却画上了横条线,示意封闭。在志中文字叙述时,不知为何却一字不提,与明代府志一样,仍以五座城门告诉后人。道光五年(1825),聂镐敏任严州知府,他发现古小南门的蛛丝马迹,方重启明代筑而又闭之的小南门,取名“福运”,并在城门上建起城楼。这时,梅城人才见到昔年李文忠所筑的古城原来的面貌。

 

    民国五年(1916),建德县知事夏曰璈,以城楼年久败坏,无钱修缮为由,欲将古城六座城楼全部拆毁,梅城人力请保留临江的澄清、福运二楼,旧楼修葺所费,由民间自筹解决,于是当年只拆毁和义、武定、拱辰、兴仁四座楼。

 

    民国初,市民保存下来的澄清、福运二座古城楼,到修建梅城大坝时拆除。1993年,梅城镇修复严州府古街,在大坝顶原澄清门楼旧址,重建二层12米高的仿古城楼一座于其上。

 

    古城除六座城门之外,另辟水门三处,作为诸水进出城的水道。东边兴仁门旁关帝庙边的水门,早已湮塞无形,西、北二处尚存。西边的水门是南沟,也叫东西渠道、玉带水这条水道,从东向西进入西湖的水门。水门内侧,仍然旧貌,条石和块石砌成的门洞,草藤披掩,石色青苍。水门洞上方,古时安置一根用于启闭水库的横梁木,外形虽朽,筋骨犹坚,见此古木横梁,能勾起人们对古城的无限情思。水门之外,就是西湖。

 

    北边这座水门是很有名气的水戽门,它的名气不仅是因为宣泄乌山来的山洪,也不仅是水门外有久旱不干的方、园二井。以古事来讲,那是水门洞上方建有灵应禅寺,古供千手观音像,而另一尊观音石像,则是修城时从地里掘得的,这座寺院也是因之而建的。说近事,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当年日寇的飞机经常轰炸梅城,水戽门就成为居住在北门头一带的百姓躲避敌机的最好去处。以故,水戽门这个名字是家喻户晓,老幼皆知的了。由于是乌龙山泄水要道,水戽门至今犹存,然沙土淤积,门洞极低,向着龙山一侧,能见水门拱顶,门洞内那细流清澈,游鱼可数的野景,已不复现。(罗嘉许)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