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带着爱上路
2009-12-08 16:19

    作者:静静

 

    西班牙哲学家穆那姆多讲过这样一句话:“我不知道人们是因为美才去爱,还是因为爱才去追求美。”

 

    什么叫美?它是能让你爱,让你心动的东西。什么叫爱?是因为美所引起的一种心境。虽然我们无法说清美与爱的关系,但唯一可以证实的就是美和爱永远都是相互依存的。

 

    《泰坦尼克号》是多年前上映的一部电影,我在不同场合看了很多遍,可是它最初留给我的印象只是感动,似乎再也说不出其它。而现在,仔细地体会之后才发现,原来我们当初对生命,对人生,对这个世界的美的理解是那么的粗俗和浅薄。

 

    有无数人评判过男女主人公——杰克和罗丝的爱情,贫富的悬殊,阶级的差异,门不当户不对,甚至是第三者的插足等等。在这里,我不想多加评论,只是想从美学的角度重新去看待他们的爱情。当船沉没时,周围一片漆黑,所有的人都已经冻死在水中。杰克把唯一的一片木板让给了罗丝,而让自己浸泡在冰冷的海水之中。两人断断续续地说着话,想象着他们的未来。杰克让他心爱的人答应自己,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要活下去。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渐渐地,杰克再也没有发出声音了……在影片的前一部分,观众们会认为他们有的只是世俗的爱,那么在这里,我们看到的就不再仅仅是爱,而是因为爱而产生的人性中巨大的美。西方有一句谚语这样说:爱里没有惧怕。正因为这样,两个人的爱情才可以在那样天寒地冻中超乎想象地支撑了那么久。救援队来了,女主角松开杰克的手,杰克沉入海底。就在杰克沉入海底之前的一刹那,那种美不是任何灯光特效和演员的外表所能演绎的;女主角在冰冷的海水里用尽最后的力气向救援的船只嘶哑地喊着come back……come back……(回来……回来……),这表达的不仅仅是人的本能的求生欲望,更让人震撼的是爱,超越生死的爱,只因为罗丝答应过杰克“我永不放弃,我答应”,这是对她挚爱的人最后的承诺。看到这里,我真的被一种超乎世俗的爱所感动,因为这样的爱情表述的已经不再是情爱,而是爱人彼此之间生命的延续,爱的延续。是杰克的爱让罗丝有勇气重生,这才是最伟大的爱,是能超越一切震撼一切的爱。爱唤醒了我们身上最温柔、最宽容、最善良、最纯洁、最灿烂、最坚强的部分,即使我们对于整个世界已经绝望,但是只要与爱同在,我们就有了继续活下去、存在下去的勇气。

 

    我们都不希望度过遗憾苍白的一生,所以在人生的每一天当中,我们要做的就是带着爱上路,在一路上去发觉美,发觉爱,发觉我们一生对美对爱的信仰。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