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早春散记
2010-03-23 15:49

(一)

时值早春,妇女们已在野地里忙着采撷胡葱、水芹、荠菜、马兰头了。采撷者,《诗经》上有,唐诗宋词里有,大家都在试图解释一个季节的举动和举动的含义。

早春是季节在书写精神的慵散,是百姓在书写口腹的欲望。

近日,家妻在手机里存进了蔡琴唱的《如梦令》,反复着听。我对她说,你用这种方法学宋词倒是不错的捷径。

李清照词中最妙的便是那句“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我常想象这该是所有追寻自由者的洒脱与畅快,随兴致而走而回,任时光辗转停留,哪怕耽误,哪怕失误,哪怕错误,在象征着自由自在的花草虫鱼、飞禽走兽、景观万象之中不记归路。

归路何在?家国何在?这就是哲学。中国的文人深谙哲学,李清照写道:“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二)

今天看到一篇《人人都爱猪八戒》的文章,文章说猪八戒有三大优点,示弱、老实、放松。所以唐僧很喜欢他,处处偏就他,虽给他取了“八戒”,八戒却委实不戒,百无禁忌。

在浮躁的社会与浮躁的文化熏染下,做八戒确实不易。因为生活的压力防不胜防,走路、做事、吃饭、睡觉都要示弱、老实、放松。否则,就要伤人伤己,失去信任和自信。

一天,有人问我:“为什么现在的传媒文化和当代文坛咸有好的作品问世?”

我简答之:“人心浮躁,文化浮躁。高雅者曲高和寡,媚俗者拥趸遍地。”

浮躁的结果就是媚俗。“媚俗”这个词,当年的王朔批判得最多最彻底。当然,批判媚俗往往又构成另一种媚俗。近几年来,以最接近人民群众生活的影视剧为例,无非琼瑶、韩剧、苦情、谍战、无理头外传,有几部、几集是可以典藏回味的?无非过眼烟云,树倒猢狲散。深刻矣,深刻一时;热闹矣,热闹一时;流行矣,流行一时。

无怪乎获年度人民文学奖的刘震云要说:“国外的文学奖项,往往奖一个人,但中国的文学奖项,往往奖一个班、一个排。这样,其实是让奖自身贬值了。”贬值的是媚俗,媚一帮子、一圈子人的俗。但是真理依然掌握在少数人的手中,且又敝帚自珍。

对于艺术,讲到底,我们不能有太高太过的要求。就像图尼克,他能让上万志愿者脱光衣服来装备他的“裸体摄影艺术”。只是,领悟其艺术的人,未必都有和他等同的艺术触觉。

(三)

我喜欢看那种涂满尘埃、漆色斑驳的砖木老房,就像我的阅读习惯一样,总盯着别人容易遗漏的书目。举一例,如张申府的《所思》。一本薄薄的书,讲的是意识、观念、社会与哲学上的东西。

今天的社会,戴有色眼镜的人太多,思维定式的人太多,偏见偏识的人太多。所以,一旦有人看不同的书,大多数人就不舒服,以为离经叛道。当然,遑论有谁真的跳出来杀灭大众的媚俗热情和主流审美,做出什么离经叛道之事,那简直离炼狱不远了。

炼狱,是出诗歌的地方,如《神曲》,又如《绞刑架下的报告》。可惜普罗大众不喜欢炼狱,他们认为炼狱折磨身心,且被折磨者定是做了罪恶的人,百死莫赎。

然而早春却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节,每个人都在谈论着温暖的情感话题,并且渐渐忘却了冬天残存的一点寂寞和忧伤。艺术家图尼克说了:人体代表着生命、美和艺术。他们是生长在城市上的青苔,光滑、美丽、生机勃勃。(张宏)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