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的家乡—香山
2010-06-09 16:55

我的家乡在一个叫“香山”的小山村。

这里四周环山,植被茂盛,小溪穿村而过,哗哗的水流不时泛起白白浪花,溪水至清,一尘不染,空气清新,可喻为天然氧吧。

小山村位于浙江建德境内,在建德第一高峰“紫高尖”山脚,旧时因多香樟和桂花树,香气不绝而得名。一进小山村,迎面一棵古樟树,有五根主杆,像一位慈祥的老人站在村口欢迎每一位进村的客人;又像一把撑着的巨伞,是村民夏天纳凉的最佳“圣地”。据说古樟有800年以上树龄,现已列入被保护的古树名木。每年年初一,周边村民会趁早赶来揖拜,为家中小孩启福。村后还有一狮子山,象一只巨大的卧狮,千百年来一直庇佑着小山村的平安。

紫高尖 ,属于千里岗山脉中的一座高峰,是建德与淳安的界山。海拔1018米,在浙江省有实名的高峰中排名第45位。由于山峰、山脊由紫红色砂岩组成,故称紫高尖。山势峻峭,山坡陡峻成崖。山中多野生的茶叶、山笋、中草药等,这些丰富的山货曾是我们小时候上学的主要经济来源。现在连紫高尖的山水也成了特产——“香山”牌纯净水。紫高尖,风光秀丽、景色迷人,紧临“天下第一秀水”之称的千岛湖,登上紫高尖顶,千岛湖美景尽收眼底,山环水绕,湖光山色,相应成辉。遥望远处,美丽的 千岛湖就象一颗镶嵌在群山之中的蓝色翡翠,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亮,可谓是登山的绝佳之选。进入初冬时季,却处处显示出金秋景象。登上顶峰,呈现在眼帘的是满山的红叶。山下炊烟缭绕,山上金色遍野,蓝天白云中折射出温和的阳光,让你深感大自然的博大胸怀,带给人们的是无限美丽风光和享誉不尽的丰收果实。

小山村离市中心新安江仅20分钟车程。村道“和香”线从06省道蜿蜒而至,正在建设中的杭黄高铁(杭州到黄山)沿村而过。据记载,最兴盛时大约在宋朝,有上千灶头。传说当时村里出了大官,解甲归田时,用棺材运了好多金银财宝回家,其母问从哪得来,并用手摸时感觉还是热的,便对其子说,这金银财宝来路不正,不能进家使用,因此只能连棺材一起放在村外,结果被一场突来的洪水冲走,金银财宝变成了青蛙、泥鳅,冲入外村人家,等洪水退了又变回了金银财宝。另一传说是一个清官,得罪了权贵,被冤杀头,后得以平反,为了能全尸回乡,皇帝特赐金头,运回安葬。据家谱记载,当时村里确实出了大官,官至山东一地通判。

村中现有20多户人家,常住50多人,目前村中年轻人多外出闯荡,有近一半空闲的农房,周边有小块菜地,不时能见老人在菜地里忙活。幽静的小山村,每天都上演着“古树鸣鸟老人、小桥流水农耕”的场景。这里民风纯朴,气候宜人,冬暖夏凉,是避暑休闲、养老享福的好处所。

紫 山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