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阿姨
2010-06-30 15:18

阿姨是我家请来的保姆,可惜她只和我相处了两个月就因病回家了,临走时彼此都有些依依不舍,我再三对她说,闲暇时常来我处走走,这里就像她自己的家。

其实阿姨是完全不用出来做保姆的,因为她家的经济条件还不错。她丈夫很能干,除在江西开有一家规模较大的七匹狼专卖店外,到了茶叶收购季节,还回老家来做点茶叶生意。她自己原先也在下涯开了一家小卖部,赚点生活费是不成问题的。只是去年她儿子到新安江中学读书,她的侄儿也进了新二中,为了照顾他俩的生活和学习,她关了店来到桥南。阿姨说,儿子住校,侄儿中饭在学校里吃,白天她一个人在家里很无聊,所以想出来做点事挣点工资缴养老金。

阿姨是个非常勤劳和诚实的人。她出身在经济欠发达的日晒坞村,小时候家里穷,喝的苞萝糊都是很薄的,所以经常觉得肚子饿,日积月累便患了胃病。尽管身体不是很好,但干活一点不比别人差,勤劳是她从小养成的习惯。我知道她有胃病,所以有些自己能做的事我就不去麻烦她。可当她看到我将衣服洗了,将菜切好了,她就会对我说:“姑姑,这些事我都会做的。您年纪大了,多休息休息。”我这人对生活的要求不高,加上不会料理,所以家里的一切都是乱糟糟的。阿姨见我如此,并不嫌弃,相反,一件件地帮我洗,替我整理,甚至连那铺了好几年的地毯都被她清洗干净了。我知道干这些活是很累人的,何况她还患有胃病,所以她干活之后,我总叫她喝点水吃点饼干,多休息休息,老伴也常在一旁这样说。可她总是说不累,还常说我俩好,体贴她,觉得在我家干活就像生活在她自己家里一样。

确实,阿姨是把我家当作她自己的家一样,事事处处为我们着想。我怕亏待她,每天买菜总是多买一点,并嘱咐她要将这些菜全烧完,心想,菜多了,她可多吃点。可在这方面,阿姨并不听我的话,她总是说,菜烧多了,会浪费的,所以每次只肯烧够我们三个人吃的菜,而将余下的洗净了放在冰箱里,并让我明天少买点菜。大概是因为胃不好,所以她饭量很小,一餐只吃一小碗。吃菜更是省了,尤其是晕菜,她几乎不去动筷子,总要我和老伴再三请她吃,才勉强尝一点。

4月15日,老伴的面神经突然瘫痪。那段时间,我和老伴天天上医院,又是打点滴,又是去针灸,几乎是全天候地在医院里,我就把整串钥匙交给阿姨,也就是把整个家交给了她。对这我非常放心,因为阿姨是一个极其诚实的人,平常我的钱包随手乱放,老伴的另钱也总是摆在桌子上,阿姨是绝不会去动它们的。她常说,不要以为旁边没有人就可以做坏事。坏事是做不得的,人在做,天在看。还说,人不能贪,别人的钱财绝对不能要。阿姨是说到做到的,在那近20天里,她把我的家料理得很好,每天我和老伴从医院回来,总能现成喝上热茶,吃上香喷喷的可口的饭菜,而家中的东西是绝不会少的,哪怕是一针一线,我也从不去检查。而今老伴的面瘫全好了,而且没有一点后遗症,我想,这除了医生的功劳以外,阿姨对我们的帮助也是不可忘记的。

阿姨离开我们已有一个月了,我和老伴都非常想念她。有一次,我曾梦见她和往日一样,面带微笑兴冲冲地到我家来,说是女儿大学毕业当了一名教师,儿子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她的胃病也治好了,明天她要到江西去帮丈夫管店了,今天是来和我告别的。我听了非常高兴,紧紧地握着她的手,并一迭声地祝贺她。这些是阿姨的希望,但愿美梦能成真,我衷心地祝福她。(肖然山)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