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伟人建德行
2010-07-14 19:35

自从国家在新安江建设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制设备的大型水力发电站以来,建德这个浙西山城便引起了中外名人的关注。就党和国家领导人而言,就有周恩来、朱德、董必武、叶剑英、李先念、华国锋、胡耀邦、陈毅等领袖级人物先后来建德视察。建德人在自豪之余,不免为毛泽东主席未能亲临建德而遗感。然而,事实是毛主席也来过建德,而且来了两次,只不过鲜为人知罢了。

18年前,曾任毛主席卫士长的李银桥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谈起了毛泽东主席两次来建德的细节。

上世纪90年代初,建德县筹备撤县建市,为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准备出一本画册。画册参编人员为核实中央领导人来建德视察情况,专程去北京走访了曾在浙江任职的江华、王芳等老领导。建德的同志在汇报中为毛主席未去过建德而遗憾。曾任浙江省公安厅长的王芳说,毛主席怎么没有去过建德?不仅去过,而且去了两次!老领导建议去找李银桥核实。

热心的李银桥证实了老领导的说法后,又陪同建德的同志找到了跟随毛主席20多年的新华社高级摄影师侯波。侯波说,毛主席确实去过建德,而且她还为他老人家在建德拍过照片呢!建德去的同志惊喜若狂,当即要求侯波帮忙找到这张照片。当时侯波虽然年纪较大,但她没有辜负建德同志的期望,满腔热情地陪同他们去中央档案馆,花了一周时间,从几十万幅照片档案中找到了—张毛主席在三江口船上眺望严州古城的照片。侯波当即在照片背后用铅笔写下了“1956年6月,毛泽东在建德,侯波摄”几个字,并嘱咐此照片尚未发表过,供建德专用。因而在建德撤县建市的宣传画册上,多了一幅毛主席在建德的珍贵照片。

那是1956年的6月,毛主席来杭州,工作之余突然想到要看看严子陵钓台。于是,在浙江省委、省公安厅领导的陪同下,乘船沿钱塘江、富春江逆流而上,游完严子陵钓台后,老人家游兴未减,又逆江而上游览七里泷景区,后船至梅城三江口江面上,毛主席坐在甲板上的藤椅中点燃香烟,凝望着千年州城和凌云双塔,侯波抓住这一瞬间按下快门,记录下值得建德人骄傲的时刻。当时,毛主席看到三江口江面开阔,心旷神怡,曾多次提出要下水游泳,因不知水情,为安全起见,在随同人员的力劝下而未能如愿。

1957年,举世闻名的新安江水电站开始建设,数万工程建设者们云集在铜官峡中、紫金滩畔,日以继夜地开挖大坝基础,到了下半年,金新铁路专线建成,轰鸣的火车首次出现在新安江南岸。就在电站建设热火朝天的时刻,一列火车专列悄然停在朱家埠上侧的轨道上,车厢上的窗户打开了,毛主席倚窗眺望电站建设工地,许久许久,才随专列徐徐离开。这次毛主席建德之行为什么没有下车?因为当时建设工地开山放炮,加之参建人员鱼龙混杂,为确保安全,陪同人员不让他下车。然而,毛主席老人家心系电站建设、心连建德之情,在他凭窗久望中已经不言而喻了。(梁允)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