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和珅府与和珅
2010-10-20 20:04

 

  因为有了太多的电视剧,和珅已经为大家所熟悉了。这回,导游把我们带到了他的府第——恭王府。和珅倒台后,该宅子被没收充公,几经辗转,至咸丰初年,府邸被改赐予恭亲王奕,始称恭王府。但人们仍习惯称之为和珅家。其建筑布局规整、工艺精良、楼阁交错,充分体现了皇室辉煌富贵的风范和民间精致素雅的风韵。

 

  我等转了两个多小时,才走马观花地走完,可见院宅之大。其中的陈设布置,当可用富丽堂皇来形容。这在电视里,我们已经见多了,不觉希奇,反倒觉得很无聊。导游用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大肆渲染那块神龙不见首尾的康熙“福”字碑,而当我们经过那座假得不能再假的假山,欣赏山洞中用玻璃罩蒙着的“福”字碑时,总有一种被欺骗和糊弄的感觉,游人被不断地催促快点走,相信多数人还没有看清楚“福”字在哪里,就被后面的人推搡出来了!

 

  奇怪的是,导游口口声声以“和大人”称和珅,和珅姓“和”么?不是的,和珅姓“钮祜禄氏”,原名善保,上学以后才由学校的先生改名叫和珅的。也就是说,他的全名应该是叫“钮祜禄·善保”;后来改名字叫和珅,故其全名应该叫“钮祜禄·和珅”。

 

  “钮祜禄氏”,满语的意思是狼。狼是满族的先世——女真族崇拜的图腾之一,女真人出于对狼的崇拜,而以其为姓氏。钮祜禄氏是典型的“一氏冠两姓”的满洲姓氏。有一些这个姓氏的满洲人,在清朝灭亡后按照钮祜禄氏的汉语第一个音节的音译改姓“钮”了,还有更多的这个姓氏的满洲人则是按照“钮祜禄氏”一词的汉语意译“狼”的谐音而改姓为“郎”。也就是说,今天“钮”姓或“郎”姓的满族人,其先祖都应该与和珅同宗。所以,称其为“和大人”,实在是胡说八道。

 

  和珅很受乾隆的宠爱,这也是造就他贪污的便利条件。嘉靖皇帝抄他的家时,抄出来的财产折合成白银有10多亿两之多,相当于当时整个国家三年的财政收入的总和。说和绅贪,倒也不是冤枉他。但作为国家财政管理者,历史上的和珅绝对是个理财高手。乾隆晚年不大理朝政,若没有和珅,国家支撑运作没那么顺利,康乾盛世的后期,有和珅的功劳。和珅还有一个特点,待人(同僚、下属)非常随和。这是一个奇怪的组合体。不过这才是一个真实的人。现实生活中何尝不是这样呢?像海瑞那样的清官,是没有朋友的,连老婆孩子都是随时可以为皇帝、为他心中所谓的理想而抛弃的。这样的朋友、同事有何乐趣可言?不要也罢!(黄建生)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