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雨中都江堰
2010-11-17 16:52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可是,在先进的航空飞行器面前,我们只用了两小时,便安抵成都双流机场继而西行都江堰。

 

  在机场出口处迎接我们的是一位不胖不瘦不美也不丑的四川妹子。我们在成都地区的三日游,全由这位姓王的四川妹子作陪了。

 

  成都的地面还结着水。湿润的空气里,让我感受到了四川盘地特有的气候。

 

  我们此行的第一个站点,便是被后人视为“中国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工程”——都江堰。

 

  出成都城,一个小时后入都江堰市。蓦然间,乌天黑地,风疏雨骤。我们对突如其来的恶历天气毫无防备,被困在车里寸步难行。

 

  向导为我们弄来了雨衣。车外依然大雨滂沱,我和另外六人披戴雨具,赤脚前行。王导忠于职守,也随我们下车。

 

  都江堰,位于四川省中部岷江中游,是战国时李冰主持兴建的,都江堰的修建,使成都平原的大片土地得到充分的灌溉,于是,成都平原成了天府之国。

 

  都江堰工程由宝瓶口、分水堰、飞沙堰三个主要工程组成,其规模之宏大,布局之合理,在世界水利工程史上也属罕见。

 

  江中有分水堰“中流砥柱”,江水在此一分为二;西边为外江,它沿岷江顺流而下;东边为内江,江水保证了成都平原的生产生活需要,又减少了外江流域的水患。

 

  穿安澜索桥,至飞沙堰,大雨依然倾盘,远山近水都被遮蔽在一片茫茫之中。

 

  站在飞沙堰前,望岷江滔滔,惊涛拍岸,我再一次领会到了水之魅力。“都江水拍千年梦”,战国时期的那个与水有关的名字——李冰!写在了天地之间。(胡建文)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